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美国新冠疫苗分发、接种引争议不断

2020年12月25日 16: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近日,两款新冠疫苗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在美紧急使用,已陆续分发至全美各地,首批接种人群为医护人员和生活在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群体。就在疫苗分发、接种工作推进的同时,有关疫苗分配不合理、不公平、疫苗接种数据不完善、进度不及预期等话题在全美不断引发争议。

疫苗分配引争议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推荐意见,美国疫苗早期接种计划是首先为医护人员和生活在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群体接种,其次是75岁及以上老人、一线核心保障部门工作人员,此后是65岁至74岁的老人、16岁至64岁之间具有健康状况高风险的群体及其他核心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在优先为这些群体接种之后,疫苗接种再逐步推广至其他公众。

但是,各州疫苗分配的最终决定权掌握在州政府手中,一些州并未采纳美疾控中心意见。比如,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23日对媒体表示,在对医护人员和长期护理机构群体接种之后,下一步将优先接种老年人,而年轻、健康的一线核心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不在优先接种之列。

同时,各州如何确定核心保障部门的范围,直接关系到疫苗分配和接种顺序。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从亚马逊、优步到铁路和肉类加工厂,美国各地的公司都在利用各自资源游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将自己的员工列入优先接种行列。

目前,美国各州疫苗配额是根据每个州成年人口数量确定,这意味着一些州的医护人员可能会比其他州优先级更低的群体更晚接种疫苗。美国媒体报道说,这一“有缺陷的”分配计划的最大“受害者”是首都华盛顿。

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致信美国新冠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曲速行动”负责人,称这种“一刀切”的分配方案使得该地区大多数医护人员无法得到疫苗保护。

此外,政客“优先”接种也成为美国疫苗分配引发争议的焦点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上周末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接种疫苗的照片,其中不乏年轻、健康的议员。这招致一些公共卫生专家、医护人员和网民质疑和批评。

少数族裔抵触情绪高

据美国媒体报道,诸多研究显示,美国非洲裔群体呈现出更高的新冠感染率和病亡率。自疫苗接种开始以来,美国许多少数族裔团体就对疫苗资源分配的公平性表示出高度担忧。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国偏远地区少数族裔社区普遍存在对疫苗和医疗系统的不信任。随着疫苗分发启动,这些位于偏远地区的少数族裔面临更多障碍,包括没有可用的医疗设施。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亚拉巴马州塔斯基吉分部负责人隆佐·布利认为,美国非洲裔群体对疫苗持怀疑态度,主要因为美国政府把非裔群体当作试验品的历史,以及多年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疫苗相关数据不充分

自本月20日开始,美疾控中心开始在其网站上更新全美新冠疫苗分发、接种数量等信息,但一些数据机构认为,发布的疫苗数据尚不完整、不充分,不足以使公众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起的追踪全美疫情项目发文称,美联邦政府需要发布更多关于疫苗分发和接种的数据,而不仅仅是总数。该项目称,希望美疾控中心未来数周能提供各州的疫苗信息,让公众了解全美疫苗计划最核心的信息,包括有多少剂疫苗从仓库运至各州,有多少剂疫苗已被接种。联邦政府可以根据从各地汇总的接种情况来提供更多更细的信息,比如多少人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接种人群的年龄、性别、族裔等情况,疫苗制造商分发疫苗的数据及时间线等。

就在疫苗分发和接种推进的同时,美国疫情指标仍居高不下。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疫苗并非“速效药”“万灵丹”。疫苗生产、分发、接种工作仍面临诸多难题,而且疫苗代替不了防疫措施,民众还需继续遵循相关防控措施,切不可放松警惕。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疫苗 接种 美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