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假如我是委员”模拟政协课堂活动走进中国农业大学

2020年12月25日 17:42  |  作者:位林惠 陈姝延 杜晓航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位林惠 杜晓航 实习生 陈姝延)12月25日,“假如我是委员”模拟政协课堂系列——“铸造绿水青山之美,绽放青春智慧诗篇”王相伟委员、芮玉奎委员工作站走进中国农业大学活动在人民政协报社举办。

6

微信图片_20201225173701

学生贾苏梦

学生李研

学生王婷婷

模拟政协活动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活动现场,二十余位中国农业大学学子化身虚拟政协委员和虚拟职能部门代表,以“农业发展与城市环境绿化结合共进”为主题召开模拟政协会议。“委员们”围绕“农膜污染”“安全合理施用化肥”“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等议题提出虚拟提案,虚拟农业农村部、虚拟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予回应。

模拟政协会议结束后,北京市政协委员屈锋、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王相伟、王德昕、芮玉奎分别对“委员们”的提案进行点评和指导。

屈锋委员首先肯定了此次模拟政协活动,在交流中她表示,考虑所关注的问题时要具备逻辑性,同一问题通常存在多个矛盾,要更加关注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

王相伟委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到,“撰写提案建议,不是拍拍脑袋就决定的,而是要让建议经得起考验。期间,要不断地否定自己,在一次次的自我质疑中不断把建议完善到最优。”同时他指出,撰写提案要做大量的一线调研,如此,提案内容才会更科学合理,具备现实可操性。

王德昕委员表示,提出的建议要明确好相应的职能部门,一个建议最好对应一个部门。“若一个建议同时让三个部门来干,这个建议将很难被采纳。”

芮玉奎委员在与学生们交流时指出,撰写提案首先要找好自身定位,其次要有翔实准确的数据作为依托,提出的提案才更具真实性、针对性。最后在撰写问题与建议时,要把重要的问题放在最前面,所提出的建议也要与问题一一对应。

交流结束后,委员们根据学生们的表现和提案内容给予打分并评出优秀模拟提案,现场氛围热烈。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屈锋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屈锋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阜康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德昕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阜康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德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海淀区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王相伟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王相伟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农工党北京市委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专委会副主任 芮玉奎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芮玉奎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人民政协报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编解艳华

活动由人民政协网副总编辑解艳华主持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北京欣欣向荣科技有限公司CEO魏旭

北京新新向荣科技有限公司CEO魏旭介绍“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5

委员们给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据悉,模拟政协课堂系列是“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打造的系列线下模拟政协活动,通过让青年学子身临其境地模拟召开政协会议,学习如何参政议政,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在实践中感受人民民主的魅力。目前,活动已相继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十余所院校,渐趋成为青年学子思政教育的网上实践基地。

北京理工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和霄雯、人民政协网副总编辑解艳华、北京新新向荣科技有限公司CEO魏旭、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4

活动结束后大合影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模拟 活动 中国 农业大学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