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环渤海康养论坛暨耕育田园乡村振兴筹备会在锦州举行

2020年12月26日 15:37 | 作者:陈思安 王秀莲 刘长江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22日,由全球科技创新联盟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与全球科技创新联盟康养产业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辽宁红海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环渤海康养论坛暨耕育田园乡村振兴筹备会”在锦州北镇市召开。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副总工程师、全球科技创新联盟康养产业促进委员会专家张立强、生态志愿者郭哲、生态志愿者刘富国、辽宁红海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平、辽宁红海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泰会等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11

会议期间考察了北镇市农业发展情况及红海滩康养中心,陈建平董事长就北镇市农业农村产业基础、生态自然环境、名优特色产品、区位交通环境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北镇市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辽西北经济圈中心区域,沈阳、锦州、盘锦、阜新四大城市经济板块交叉地带的一颗明珠,沈山铁路、沟海铁路、京哈公路穿境而过;京哈高速公路、秦沈高铁仅10分钟车程可达;阜盘高速公路连通南北。

北镇市地理概貌可划分为山区、平原、洼区三种地形,而且各占三分之一;就其山丘、平原、水域的比例而言,大体为三山、一水、六分田。市内有医巫闾山、北镇庙、辽代对峙式大型双塔、歪脖老母和辽河口红海滩。

全境处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带,属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可达到604.8毫米。北镇市四季分明:春季少雨多风;夏季短而湿热多雨;秋季天晴气朗;冬季长而干燥寒冷。全年平均气温8.2摄氏度,无霜期154—164天,日照时数为2871小时,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

北镇市有多种名优特色产品,包括葡萄、小白花生、鸭梨、水馅包子、沟帮子熏鸡、猪蹄等等;北镇市是闻名全国的葡萄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葡萄鲜储基地,种植的葡萄有巨丰、玫瑰香、白鸡心、晚红等十多个品种。境内的大棚蔬菜生产省内闻名,窟窿台蔬菜批发市场在辽宁省内名列榜首,全镇已有生态冷链仓储冷库2700多座,农业特色产业基础优势十分优越。

33

调研结束后,在座谈会上中咨国业规划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立强建议,应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机遇,提前谋划,提出思路超前、操作性强、能落地见实效的整体规划,绘制好发展蓝图,与省市区域发展规划对接。

北镇市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特色的文化底蕴、坚实的农业基础,具备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农文康旅乡村综合体的有力条件,做好现状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现状设施农业、林果特色种植、景区文化资源和红海滩康养中心,以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全民休闲康养旅游市场需求为契机,借助生态原产地品牌、美食地标品牌及生态食材品牌,打造集现代农业+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社区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推动农业产业链条延长和农业功能拓展,促进区域经济和城乡协同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树立东北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陈思安 王秀莲 刘长江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