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读典互动

读典互动㉒丨承租人能够转租房屋吗?

2020年12月27日 21: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常生活中,租赁房屋的转租甚至多次转租的现象十分常见。但因为承租人随意转租也引发了许多纠纷。承租人能够不经出租人同意转租吗?为什么有些转租行为经过了出租人同意也会产生纠纷呢?委员们对此展开了讨论。


甲委员


转租又称转租赁,是指承租人在租赁期内将租赁物出租给第三方的行为。房屋转租是承租人与次承租人之间成立新的租赁合同,包括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涉及到三个主体,即出租人、承租人(俗称二房东)和次承租人(俗称租户)。转租后转租人仍享有租赁权。由此形成两个既彼此独立、又相互牵连的合同关系,即房屋产权人与承租人的本租合同(原本的租赁合同),以及承租人与次承租人的转租合同,承租人因此扮演了双重角色,他既要以承租人的身份履行与房屋产权人之间的本租合同,又要以出租人的身份履行与次承租人之间的转租合同。


乙委员


日常生活中,我们见到的转租行为很多。其实,房屋转租可分为合法转租和非法转租。合法转租,是指承租人征得出租人的同意,将房屋转租给第三人。非法转租,是指承租人未征得出租人的同意,擅自将房屋转租给第三人。在非法转租中,承租人的转租行为是违约或违法行为,出租人有权终止合同。


丙委员


符合民法典第716条的规定就是合法转租。该条规定,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承租人转租的,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第三人造成租赁物损失的,承租人应当赔偿损失。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丁委员


也就是说,转租行为是否有效,与是否经过出租人同意有很大关系。凡经过出租人同意的转租行为自然有效;未经出租人同意的转租行为是否有效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原租赁合同对转租问题未明确约定,承租人擅自转租但没有对出租人利益造成损害,转租行为有效;如果原租赁合同明确约定未经出租人同意,承租人不得擅自转租,但承租人自行转租,这种转租因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属于恶意违约,此转租行为无效。


戊委员


还有一种情况也要注意,即虽然租赁合同中未约定可以转租,出租人希望转租而出租人不同意转租的,承租人也不得擅自转租。如果承租人擅自转,出租人可以解除与承租人的租赁合同。

法律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房屋租赁合同具有持续、稳定的特征,应当尽量维护租赁权所产生的经济关系的安定性,发挥促进交易的功能。


己委员


日常生活中,有一种情况。就是租赁合同没有明确约定是否可以转租,承租人也未经出租人同意就转租了,但出租人照常收取租金,闭口不提转租的事情。这种行为应该如何认定?


庚委员


一般来讲,同意转租,应当由出租人作出明示表示。默示能否成为同意转租的形式,实践中颇有争议。根据民法典第135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据此规定,口头形式、书面形式、默示形式是民事法律行为的主要形式,在是否同意转租的问题上,法律没有规定必须采取特定形式。从默示之中也可以推定出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因此,如果出租人以收取租金为目的,面对显而易见的转租事实,历经多年而不提异议,一直按月收取租金,可以从双方的相互默契中推知出租人同意转租。既然双方没有约定允许转租而出租人已经默示同意转租,以后再以没有经过自己同意而提出收回房屋就不妥当。


辛委员


承租人转租房屋,最好还是要取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书面同意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在本租合同中已经约定了承租人可以转租的条款;二是出租人在本租合同之外另行出具的同意书。


壬委员


租赁合同的转租,还需要注意:首先,在房屋转租期间,本租合同发生变更,影响转租合同履行的,转租合同应当随之变更。     

其次,房屋转租期间,本租合同解除的,转租合同也应当随之解除。

最后,根据民法典第717条规定,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转租期限超过承租人剩余租赁期限的,超过部分的约定对出租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出租人与承租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转租合同约定的租期最后时限,不得超过本租合同中约定的最后租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转租 承租人 出租人 合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