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实施 吹响新一轮改革“冲锋号”

2020年12月28日 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中心任务,也是国企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随着“十四五”的即将开启,国企改革乘势而上,步入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率提速升级的新阶段。

一张施工图 跑出“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为新时代国企改革搭建“四梁八柱”,国有企业竞争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为了进一步解决改革不平衡、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张关于“1+N”顶层设计、政策体系的具体施工图就此展开。

“既然是施工图,一定是有项目、有完成的时间节点,可衡量、可考核。”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聚焦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四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五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六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七是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八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一企一策”的要求,各中央企业制定了本企业实施方案,详细明确了每一项改革举措的牵头人、牵头部门和时间节点,将子企业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内部巡视工作范围和考核评价体系。据了解,各中央企业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的改革举措总计2700余项,不少企业在规定完成时间内跑出了改革的加速度:中国电子、中国电建等企业已提前完成全部2020年改革任务。在科研投入占比方面,航天科工、中国中车集团等企业均提出了更高的指标,其中航天科工提出集团科研投入占比11.5%以上。

改革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

南方电网、中国联通、招商局集团提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海油、国机集团等企业从销量、利润、成本等不同维度,提出未来3年经营业绩增长目标;鞍钢集团、中国大唐针对每一项改革任务,逐年列示年度改革举措……

“各中央企业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目标清晰,路径明确,在路径安排上也体现了较强的延续性和执行力,既着力解决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又突出体现了改革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显示,目前各中央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中涉及的改革任务共计4329项、改革举措10729项。

“新一轮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化经营机制,就是要寻找一条提升企业效率的改革之路,同时更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改革进一步推向实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中央企业还结合自身特点,在实施方案中体现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特点。比如,东方电气集团创新性提出实施“1532”改革工程:围绕一条主线、推进五个专项行动、在重点领域实现三个突破两个提升;航天科技在提出73条改革举措基础上,明确了165项标志性成果,使得实施方案更实更落地;中国一重在探索引入持股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同时,进一步提出完善持股5%以下投资者征求意见建议机制。

确保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见证了国企的行动力。在仅仅3个多月时间里,不少改革举措已经率先破题,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两年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化学工程将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控单独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国投集团近期先后出台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和党建3项差异化管控制度;东航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等央企明确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中长期激励等方面的改革举措……

据了解,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改革任务和举措普遍完成率超过70%。93家中央企业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中长期激励梳理评估工作进展明显。72家中央企业已经对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研究评估。在纳入有关试点和专项工程的子企业中,313户已经全面实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子企业户数,483户已经全面推行了市场化用工制度。

“明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下一步改革要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更加注重激发活力,更加突出基层创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日前指出。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将通过在线督办系统加强督导推动,并将三年行动的落实情况纳入央企业绩考核,确保改革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与进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改革 国企改革 企业 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