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们谈引导小农户分工分业发展

2020年12月28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委员张斌:

为品牌建设做好背书

应结合农业产业规划,加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挖掘传统优势,利用现代科技优势,因地制宜,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依托规划,策划区域公共品牌,为品牌建设做好背书,从产地特色产品及地理标志产品等入手,拓宽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渠道。充分发挥科技对区域公共品牌的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及效益。从优化品种和生产技术入手,提升产品质量,突出和挖掘产品的差异化特征。

 

天津市政协委员乔辉:

建立农业经营主体征信系统

完善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担机制,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农业保险作用,弥补农业收益低风险高、信息不对称的短板,促进金融资源回流农村;加快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调动政银企等相关机构,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立统一的农业经营主体征信系统,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征集评价,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为金融机构信贷提供参考,解除金融机构后顾之忧。

 

天津市政协委员王迎春:

让供地农户有事做、有钱赚

以乡镇农业服务部门为依托,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指导服务土地流转;实行市场化运转,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并且督促按合同约定及时兑付租金。建立土地预流转机制。实行高效农业项目用地储备制度,由镇财政预付农地储备资金即租金,提前从农民手中流转出土地,随时为入驻企业提供土地需求,既可维护农民利益,又可为入驻企业快投产、速达效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以各类农业示范园区为平台,建立土地流转有形市场。鼓励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合作社规范发展,重点扶持现代家庭农场,让供地农户进入合作社打工,实现常年有事做、有钱赚。同时要健全失地农民保障机制,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天津市政协委员凌喆:

引导小农户分工分业发展

应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财政资金资源,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投入保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强化乡村产业用地保障。建议市级层面出台土地供给具体指导意见,解决土地从哪出,供给什么样的项目、供多少、办理程序如何监管等问题。要发挥龙头企业带领者、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进行要素导入和产业对接,把工业化标准理念和服务业人本理念注入农业。培育、扶持、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引导小农户分工分业发展,成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主要受益者,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农业 土地 天津市 市政协 农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