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浙江桐乡“请你来协商”解码支招“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让嘉宾来了还想来

2020年12月28日 10:31  |  作者:刘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桐乡12月28日电(通讯员刘佳)“近年来,以外卖餐饮为代表的新经济形式呈现井喷态势,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屡屡曝光的外卖食品安全事件,也引起了消费者的担忧。创新监管手段,全方位保障外卖食品安全,非常必要。”日前,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群策群力共议“快餐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

据了解,桐乡现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万余家,居嘉兴市首位,中小餐饮占比90%以上,“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入网餐饮商户4500多家,外卖骑手近千名,日点单量近5万。针对庞大的外卖餐饮主体,近年来,全市通过推行“餐饮红黑榜”、开展“净网行动”、推广“食安封签”等措施,为外卖食品安全再加“安全锁”。

“建议推动餐饮商户通过网络直播等实现明厨亮灶。”“要加快建立外卖一次性封签使用规范的地方标准,切实保障配送环节安全。”“建议有关部门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对违规平台加大处罚。”活动中,政协委员就市场准入、食材溯源、加工过程、配送管理等问题踊跃建言支招。

“去年,我市建立了嘉兴首个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监管联盟,切实提升监管水平。目前我市首批100家商户的‘网上阳光厨房’系统正在安装调试中,投入使用后,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就能尽收眼底。在乌镇等地推广的‘乌安链’外卖封签,是全国首个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网络餐饮全程溯源的新模式,接下去将继续扩大覆盖面。”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认真回应委员问题,同时也提出,由于当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基层监管部门对第三方平台“空中”跨区域经营中产生的违法行为存在管辖困难。市政府副市长赵月祥听后,当即指出要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市政协主席蒋惠玲则表示,政协将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反映这一情况,积极建言呼吁。

此次协商还邀请到了商户代表、平台代表、消费者代表和外卖骑手代表到会。“现在平台对商家抽成太高,是否能通过政府打造一个公益性的外卖订餐平台?”经营餐饮店的范建学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平时经常点外卖的公司职员沈东旭则诉说了自己因外卖迟迟未送达却投诉无果的经历。“我们送外卖很辛苦,特别碰到恶劣天气订单量暴增情况,送餐时间很难保证,为了争分夺秒我们经常没时间吃饭。但比起累,客户不理解更让人心酸,一个差评就相当于这一天都白干了。”美团外卖小哥魏如风感慨道。

“呼吁大家体谅配送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的骑手都在坚守岗位为大家送餐满足大家需求,即使疫情防控期间仍然坚守一线。”美团外卖桐乡负责人王镭如动情地说。

“大家都有道理,也都不容易。政协‘请你来协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交流沟通、凝聚共识。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活动,更多地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相互谅解,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序、更加温馨。”蒋惠玲如是说。

协商会结束后,大家还兴致勃勃地交流相关问题。商户代表范建学笑着表示,“政协这个活动很好,为我们提供了向政府部门说心里话的机会,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还来!”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外卖 餐饮 平台 代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