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沈尹默传》再现时代剧变中的诗书人生

2020年12月28日 11: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沈尹默传》再现时代剧变中的诗书人生

    首发式现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全面记述民国时期学者、书法家、教育家沈尹默人生经历的传记图书《沈尹默传》26日在杭州首发。该书史料丰赡,援引大量报刊、档案、口述史料、日记、回忆文字及书信等,首次生动再现了沈尹默波澜壮阔的一生。

生于1883年的沈尹默是著名的学者、诗人和书法家,北京大学教授、北平大学校长,也是五四运动的先驱和《新青年》杂志编委。他与兄长沈士远、弟沈兼士合称“北大三沈”,以书法闻名。文学家徐平羽谓沈尹默的书法艺术成就“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已故全国文物鉴定小组组长谢稚柳教授认为“数百年来,书家林立,盖无人出其右者”。

作为跨越新旧两个时代的文化巨匠,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长陈毅第一个拜访的文化名人。其与另一位书法家于右任并称“南沈北于”。

沈尹默是现代书法帖学的代表人物,经典的1987年版《红楼梦》电视剧的片名和四大名著经典版本封面上的书名都出自沈尹默之手。他一生致力于书法教育和笔法理论的传承与诠释,为书法研究、书法教育、书法普及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沈尹默还是新诗园地的拓荒者之一,与鲁迅、周作人、钱玄同、李大钊、胡适、陈独秀等一起举起了“新文化运动”的大旗,所做文章《三弦》在民国时被选入中小学教科书。鲁迅、郭沫若是他的好友,周汝昌、顾随都是他的学生。

书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书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在1949年以后,沈尹默陆续撰写了《书法论》《二王书法管窥》等文章,总结书法艺术的实践经验,也记录和延续了历代书法理论,为现代书法理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组建了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提出“学习书法并不单纯为要做书法家,而是要写好字,以便更好地为传播好的思想而服务。”还举办书法培训班,以七十九岁高龄亲自授课,向青少年展示书法艺术的美妙,

该书作者郦千明表示,最初穷尽式地搜集文献资料、采访沈氏亲友,然后对材料进行整理和考订,着手编写年谱。两年前,六十余万字的《沈尹默年谱》顺利出版,受到读者的欢迎。不久后接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邀约电话,撰写沈传的任务才最终确定下来。

郦千明坦言,考察沈尹默的一生,之所以在文学艺术领域大放异彩,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超常的勤奋刻苦。他幼年患过眼病,双目高度近视,看书写字都十分吃力,但他克服困难,坚持每天学习。据亲友回忆,清晨吃过早饭,他便会准备一砚台墨汁,然后端坐在书桌前,专心致志地写字,直到墨汁用尽。完成写字“日课”后,不是读书看报,就是写诗作文,终日不得空闲。

二是善于顺应时代的潮流,迎难而上。都说“时代造就人才”,反过来“人才也能促进时代的发展”。新文化运动时,进步知识分子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向封建复古势力进行猛烈冲击。擅长旧体诗创作的他毅然改用白话写诗,以实际行动支持文学革命运动。白话诗的出现对革命思想的传播和文学创作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因此被誉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1949年后,文艺事业迎来了春天,他对书法的前途充满信心,于是不顾年老体衰,一面亲自执笔撰写书论文章、介绍书法知识,一面倡导成立书法组织、举办书法培训班和书法展览,使这门古老的艺术逐步焕发了生机。

该书全面回顾了沈尹默的一生。作者以朴实流畅的笔调叙述了沈尹默百转千回又宁静淡泊的人生历程,从侧面反映了沈尹默所处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书中大量引用现当代报刊、档案等文献资料,搜集了沈尹默亲人、友人、学生等的口述史料和回忆文字等,很多资料首次面世,使读者对沈尹默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认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沈尹 尹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