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百年兵工厂布局文化产业 盘活区域旅游业态

2020年12月28日 12: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百年兵工厂布局文化产业盘活区域旅游业态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推介暨签约大会26日在山西太原举行。 杨韩玉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26日电 (杨佩佩 胡健)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推介暨签约大会26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太原兵工厂布局文化产业,建设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盘活当地旅游业态。

太原兵工厂始建于1898年,现为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厂区。该兵工厂保存有清末至今不同时期的生产建筑、机器设备、武器装备、档案文献等近万种工业实物遗存,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

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宝营介绍,太原兵工厂是近代中国火炮的发祥地、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山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继洋务运动后唯一厂址未变、军工制造性质未变的百年军工企业。其是一座天然的“军事博物馆”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太原兵工厂布局文化产业,建设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盘活当地旅游业态。 杨韩玉 摄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太原兵工厂布局文化产业,建设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盘活当地旅游业态。 杨韩玉 摄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将以“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兵工精神”为理念,建设兵器博物馆、晋造文化体验馆、山西工人运动纪念馆、民国实景体验馆、山西省警察博物馆、教育培训中心等。

太原市副市长焦斌龙表示,此举将激活工业遗产活力,建设集人民兵工文化展示、青少年国防教育、党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文化产业聚集为一体的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太原城市文化新名片。

此外,当地将以该项目为契机,将督军府“变身”的晋商博物院、始建于明代的拱极门、赵树理故居、牛驼寨战斗遗址等文化资源相串联,盘活区域旅游业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兵工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