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提出

中医住院医师亟须规范化培训

2020年12月28日 13:5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28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关中医事业的发展,而当前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尚存在各地培训基地水平参差不齐、各地财政投入比例不同导致教师收入和学员补助差异较大、规范化培训成果衡量标准不一等问题。”日前,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提出,要重视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坚持以规培学员为中心的原则,突出学员主体地位,把满足中医院发展需求、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符合中医特色的、合理化的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相关规定,全国统一执行。”在张智龙看来,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培标准至关重要。他提出,要突出中医特色,提升综合能力,适应中医人才成长自然培养规律,以师承方式,加强中医临床思维和中医临床诊疗能力的培养。

“随着专业硕士研究生进入规培,要在综合能力提升的基础上,把培养创新精神和临床医疗、科研能力作为规培的重要目标。”张智龙建议分阶段推进,加强个性化培养。如分三个阶段进行,每阶段一年,共三年:基础培训阶段,注重培养其临床基本诊疗常规和相关临床技能;专业基础培训阶段,根据个人志愿确定培养方向,着重培养本专业及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专业定向培训阶段,在本专业科室进一步培养本专科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及科研能力,使其具备独立处理本专业常见病和危急重症的能力及科研写作能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中医 培训 规范化 住院医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