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GE以燃气发电技术助力清洁能源转型

2020年12月28日 17: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珠江入海口,有一座电厂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就是位于东莞虎门、隶属广东省能源集团的沙角燃煤电厂,在未来将以——东莞宁洲联合循环燃气电厂的身份亮相,将在湾区书写一段崭新的HA级燃机发电“传奇”。沙角电厂将如何实现“煤改气”升级?GE又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改革开放后的八十年代,广东省经济持续腾飞,经济的迅猛发展势必会引发高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在珠江入海口东岸的东莞虎门,一座名为沙角的燃煤电厂担负起了当地电力供应的职责。

原沙角电厂

在电力短缺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后,如何实现能源的高效、环保利用逐渐成为当地政府衡量的重要指标。

2019年,东莞市召开沙角电厂退役替代电源建设动员会,全面部署沙角电厂搬迁及东莞替代电源建设工作(即“一关一建”)。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传承的电力行业标杆企业,广东省能源集团充分认识到沙角电厂退役及替代电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响应、部署并开展起了相关工作。

在沙角电厂全面关停之前,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得到妥善解决——尽快为电厂寻觅一个合适的新“归宿”。这时,同样位于广东虎门的宁洲污水处理厂成为新厂址的选择。2019年11月13日,运行了三十余年的沙角电厂退役。“宁洲联合循环燃气电厂”的崭新时代即将到来。

沙角电厂机组关停仪式现场

解决了新厂址的选择问题,此时,采用何种型号的燃气轮机以助力电厂增效减排、实现“煤改气”转型升级、响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广东省能源集团要考虑的第二大关键要素。

对于湾区市场来说,GE HA级燃机无疑具备许多技术优势:9HA.02燃机出力大,联合循环效率高,排放低,且占地面积小,可极大降低施工建设成本,符合大湾区以及整个中国市场对于天然气发电的需求,是对即将退役的燃煤机组理想的替代方案。与此同时,GE HA级燃机出色的快速升降负荷能力(88MW/Min)可作为调峰机组与可再生能源形成互补,是能源转型的可靠之选。

2020年进博会期间,GE与哈电集团就东莞宁洲3×7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联产工程正式签订合同,为宁洲电厂提供3台9HA.02重型燃气轮机,以替代原有的燃煤发电机组,电厂预计于2022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从F级燃机到HA级燃机,GE与广东省能源集团,开启发电新时代。

项目建成后,较原燃煤电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000吨,减排氮氧化物1200吨,供热能力达1200万吉焦。

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东莞市电力供需矛盾,改善电源结构,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节能减排、产业升级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国其他各省市发电企业的“煤改气”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借鉴,在促进全球低碳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从沙角到宁洲,“煤改气”无疑将加速广东省以及湾区的低碳发展进程。宁洲项目也是GE践行低碳发展承诺的重要一步。基于退出新建燃煤发电市场和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近日GE发布了全新能源转型白皮书,呼吁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二者联合部署将是短期内减少碳排放的最有效途径。GE也将持续探索氢能及碳捕获技术等燃气轮机低碳化技术,以更有效、更快实现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燃气发电技术 清洁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