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润泽为您讲述京藏携手扶智又扶志

2020年12月28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6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润泽,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扶贫故事是:京藏携手扶智又扶志。

2017年,藏区第一个宏志班——“京藏宏志班”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设立,首批面向拉萨市两区两县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1人。

来自堆龙德庆区加木村的巴桑嘎旦是“宏志班”第一批学生, 她和奶奶、妈妈、妹妹相依为命,就在一家人为孩子上学发愁时,他幸运地被“京藏宏志班”录取,学费、食宿费全免。巴桑嘎旦动情地说:“现在我能做的,就是怀揣梦想奋发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为拓展学生视野,帮助他们树立更远大的志向,北京援藏指挥部在2017年国庆期间,专门组织“京藏宏志班”的学生们赴北京开展为期10多天的游学活动。31名学生来到北京观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登长城,参观故宫、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他们与北京的同龄学生面对面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

宏志班学生措吉的家在当雄县格达乡,那里气候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僻,这是她第一次走出西藏、走进首都。在她看来,不走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作为牧区长大的孩子,从走出拉萨、走出西藏的那一刻起,措吉看到了世界的精彩,看到了自己的差距,知道了要想改变家庭贫困的现状就得好好学习。她从心底感谢首都人民给了她们这样的机会!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创立于2014年,由北京市投资2.5亿元援建。该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完全中学,占地207亩,共有2500名学生、310名教职工。当年8月,北京市向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选派了第一批50名援藏教师,开创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先河。至今,北京市已先后派出三批共147名援藏教师对口帮扶,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和西藏教育提质增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8月,北京市拓展组团式教育援藏的规模,由单一援助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拓展为同时援助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北京中学、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4所学校,人员规模扩大到69人。当年成立的“京藏宏志班”得益于这种精准扶贫,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年多后,“京藏宏志班”从入学成绩全校倒数的班级跃升到年级第二。在“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将投入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进一步瞄准精准扶贫,把“京藏宏志班”覆盖至小学、初中、高中12个年级,充分发挥“以教脱贫”的作用。

精准扶贫,归根结底还是要快速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提升就业技能。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北京援藏教育人才领队杜建峰介绍,拉萨市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在培养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的同时,从拉萨经济发展的现状出发,培养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

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围绕食品药品、保健品等,设置了5大类、27个专业。其中,现代农艺、汽车运用与维修、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等,是能够帮助农牧民子弟尽快脱贫致富的“明星”专业。

得益于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实施,学校引入了来自北京的1名干部和5名教师组成的6人团队。他们都有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经历,有的担任过裁判,有的甚至是双师型教师。在把北京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带到高原的同时,援藏教师们还引入了中德诺浩、上汽通用等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资源。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职业教育资源不仅使学校的教学水平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这些资源正是精准扶贫过程中急需的,这也正体现出组团式教育援藏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