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宁可少买公车,也要多买AED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建言助推民生工程

2020年12月29日 09:51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2月29日电(本报记者 宋啸峰)“没想到我们呼吁在龙岗区加大重点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配置力度,保障人流密集场所实现高密度全覆盖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落实。”近日,来自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医院的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12月14日,对于生活在龙岗区横岗街道的涂先生(化名)来说,这是终生难忘的一天。当天上午涂先生突发心脏疾病晕倒,但幸运的是被路过的群众用附近配置的AED救起。涂先生事发地是龙岗区公共场所配置1000台AED的其中一个布点,而龙岗区增加AED配置的举措,正是源于年初龙岗区两会时,王胜鉴和全满堂两位委员的建议。

今年1月,在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王胜鉴委员建议分批分期加大配置力度,布局在辖区人流密集场所,让每一个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最有效的帮助。“我向委员们郑重承诺,我们宁可少买几辆公车,少做不必要的课题,也要多买些AED,通过调整预算和追加预算的方式采购1000台AED,加快在全区人流密集场所的配置。同时我们将通过‘龙岗第一课’平台,普及使用知识。”在王胜鉴提出该建议后,龙岗区主要领导现场即时回应并作出承诺,之后还将该项目列为今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并纳入区督查室督办事项加以重点推进。

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除了深圳市在龙岗区安装的352台AED外,龙岗区政府已在公共场所补充安装了759台AED,剩余的241台AED安装选址的论证工作还在进行中。

与设备安装同步进行的是全民培训,第一阶段面向区域内上百家社区康复中心的268名医护骨干进行培训,再以社区为中心轴,面向近3万名居民开展了急救培训。下一阶段将面向安装点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并依托龙岗中心医院急救培训基地,面向居民开展公益培训。

从方案制定、招标、选址……龙岗区政协一直都在关注和监督,多位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各环节,期间还提出相关的建议意见,推动1000台AED更好地为市民服务。王胜鉴委员对其建言效果非常满意:“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能将民生工程迅速推进,应该为龙岗区委、区政府点赞!”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主席龚祖兵表示,配置1000台AED是区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优势,聚焦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与区委、区政府形成良性互动的缩影之一。龙岗区政协很多与民生相关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关注和积极落实。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龙岗区 配置 少买 公车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