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脱贫不脱责任 摘帽不摘帮扶

——厦门市巩固壮大临夏脱贫攻坚成果小记

2020年12月29日 15:22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元旦将至,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北风凛冽,寂静的群山一片银装素裹,但在山脚下,却是另一幅热火朝天的图景:数辆大型农用机械轰鸣着在田间作业,开沟翻土;产业工人们不畏严寒地劳作着,用一锹一锄掘进着属于他们的美好明天……在临夏州扶贫协作的厦门企业种植基地又新扩容1.2万亩、增加230座蔬菜大棚,新基地的冬季田间整理和现代化灌溉水利设施的建设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

这是东西扶贫协作中厦门助推临夏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自2010年6月起,厦门市对口帮扶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的原则,厦门市近5年来累计引进59家企业,援建扶贫车间258家,共吸纳近1.9万名当地贫困人员就业。让当地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脱贫的同时,也巩固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做到“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帮扶”。

越来越多的厦门民营企业也追随国企脚步,将自身产业、资金优势与临夏劳动力资源优势相结合,助力临夏稳定脱贫。位于和政县的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是临夏州首个东部民企购地建厂项目,由厦门市集美区招商引进。目前,该公司购地30亩、投资5000万建设的生产基地一期已经投产,共吸纳就业约2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5人。“我们在泉州前几年招工不是很好招,来这边就是要扩大生产,带动更多的临夏百姓与我们共同发展。”公司负责人说,预计临夏生产基地每年产值能够达到3000万元。

在临夏县北塬园区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务工的马女士原本在家待业,如今她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补贴家用,月收入3000多元。像她一样的产业工人还有不少,一天下来能挣到80—90块钱,让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未来将计划在当地用两至三年的时间,持续努力带动当地合作社及周边农户规模种植农作物1万亩以上,就地解决劳动力就业数万人。

记者了解到,在厦门市对口帮扶下,临夏州初步形成了以鞋帽服装、户外用品、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等为主的经济产业。一大批厦门企业扎根临夏、茁壮成长,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正在实现从扶贫车间到扶贫工厂、再到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助力临夏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临夏 脱贫 帮扶 产业 厦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