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云南:助盲脱贫走出光明路

2020年12月29日 15:32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42岁的张杨是云南省丘北县的一名盲人,家住农村,因为残疾难以就业,只好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部维持生活。直到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接受盲人按摩培训,他才逐渐走出生活的困境。

尹剑龙的按摩店内,工作中的盲人按摩师。

尹剑龙的按摩店内,工作中的盲人按摩师。

如今,张杨与朋友合伙,在丘北县城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还聘请了一名盲人按摩师,家人生活不成问题。

张杨生活的改变,得益于云南省的助盲脱贫行动。“十三五”期间,云南省针对盲人开展按摩培训惠及1万余人次,大部分盲人通过就业改善了生活。

助盲脱贫行动先后得到中国残联、财政部等国家部门的推介,成为全国性的助盲就业脱贫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了独特的经验。

在云南省,持证视力残疾人有13.58万人,就业年龄段持证视力残疾人有6.77万人,纳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库”持证视力残疾人32497人。

2016年初,云南省政府牵头,省残联、扶贫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了助盲脱贫行动计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培训扶持贫困盲人脱贫示范带头人1万人次,扶持建设500家盲人规范化按摩店。

尹剑龙是丘北县的一名盲人,他先后曾经去广东打工、在昆明市摆设按摩摊等,历尽艰辛。2008年,在残联帮助下,他在文山开设了盲人按摩诊所,逐渐成为当地盲人按摩的一张名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正雄介绍说,每年会根据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的量化评估等级进行服务指导和资金扶持,对于每年新准入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自愿按要求开展规范化建设的每个店补助1.6万元至2万元的店面改造;对当年年审中继续确定为原等级或降级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次年通过考评确定为基础规范机构(无星级)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一次性给予2000元扶持资金,于当年年审中升级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持资金。

尹剑龙的按摩店被确定为“文山州盲人按摩实训基地”,同时,他发挥个人专业特长,为盲人朋友提供培训,并参加全国盲人按摩交流活动。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文山州扶持66个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完成规范化建设盲人保健按摩机构57个;培育盲人保健按摩实训基地1个;创建盲人保健按摩形象店3个;对数百名视力残疾人、次视力残疾人进行培训和辅导。

截至12月4日,云南省共建设完成规范化盲人保健按摩机构736个,覆盖了全省16个州(市)的119个县(市、区);共组织各类盲人按摩相关培训10159人次;扶持建设12家盲人医疗按摩诊所。据统计,视力残疾人通过盲人按摩初级基础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81%,盲人按摩师平均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

如今,走在云南省各城市的大街上,如果你看见按摩店有“善境堂”字样且有云南民族特色LOGO的商标,那么,这肯定是助盲脱贫行动帮扶的盲人按摩创业机构。这种全省统一商标的做法,有利于打造品牌和市场推广,目前正被其他地区借鉴。

除了统一品牌,云南省助盲脱贫行动中还做了3件事:一是派优秀盲人按摩师赴全国各地学习,提升技能;二是对盲人按摩店进行规范化建设,提供相应的补助;三是提升盲人按摩店服务水平。

云南各地发展盲人按摩出现了多种特色模式。保山市3年来完成盲人按摩技能培训422人,建设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店56家,新增就业盲人100多人,平均每家盲人按摩店年增3万元收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立足“边疆、民族、山区”特点,参加初级以上按摩培训的视力残疾人稳定就业率达80%以上;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建档立卡户盲人李小林,在县残联的扶持下,开办了“小林盲人按摩店”,月收入达1万余元,并带动当地盲人脱贫。

引入企业是云南助盲脱贫行动的一大特色。在盲人按摩领域取得成功的吉康国际养生集团,把职业技能、经营管理等成功经验传授给盲人朋友,为盲人培训和实习提供补贴,并负责安排和推荐就业。

扶持政策也有了突破。目前共有3家医疗按摩诊所现已开通医保,这对于云南省盲人医疗按摩事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开端。

“十四五”期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盲人按摩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云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提出6项重点工作建议:规范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考评制度、加强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大盲人按摩师培训力度、建设云南省首家盲人按摩医院、把盲人按摩纳入政府扶贫产品采购平台采购目录、出台针对特殊人群的房租减免政策。

如今,尹剑龙的盲人按摩店除了为市民提供服务,每周还为其他按摩店负责人提供免费培训。他说:“我希望通过长期培训,把大家的技能提升起来,让服务有更大的价值。此外,也希望通过互联网,让盲人就业有更多选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盲人 按摩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