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殿琴为您讲述样田乡中心小学的“蝶变之路”

2020年12月29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7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殿琴,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扶贫故事是,样田乡中心小学的“蝶变之路”。

张家口市赤城县样田乡中心小学原本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小学。一年多来,这里发生的新变化让它成为了当地乡村小学中的名校。

走进样田乡中心小学,人们很容易被教室里传出的朗朗书声与笑声所感染。操场铺了人工草坪,整洁又安全,孩子们用上了新桌椅,教室里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老师运用视频动画的形式和学生分享知识、进行互动,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新建的学生宿舍宽敞明亮,样田乡中心小学也因此成为赤城县唯一一所为所有学生提供午休的乡镇中心小学。

样田乡中心小学建设项目是2016-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北京市财政资金9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300万元。自项目启动后,学校新建了一栋2100平方米的三层教学楼,一栋1600平方米宿舍楼,以及600平方米的食堂和附属设施,目前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已经全部投入使用。

2019年,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与样田乡中心小学签订了《“手拉手”合作学校协议书》,在名师送教、学生交流、教师研修、访学、教学资源等方面全面实现共享,样田乡中心小学的6名老师还前往中关村第三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挂职研修活动。

校舍新建提升后,样田乡23个行政村、15个贫困村、304名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而与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合作,也使得样田乡中心小学的办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在日常教学中,样田乡中心小学切实发挥学校育人功能,采用小学生爱学、乐学、喜学的方式,每周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每月开展一次“红心向党·绘我中华”绘画比赛和“动动手,动动脑·祖国建设等着我”手工制作比赛;举行以“习爷爷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思想的一系列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课堂上,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样田乡中心小学不仅吸纳了周边农村更多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而且还吸引了24名县城学生前来就读。同时,学校为5名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人均月工资2000多元。

扶贫先扶智,从根本解决贫困问题亟需从教育入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样田乡中心小学的“蝶变”是京张对口帮扶取得的一项成果,更是通过教育助力贫困地区脱贫的生动写照。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