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一腔热忱,阔步走出星火燎原路

2020年12月30日 09:52  |  作者:敖虎山  |  来源:敖虎山
分享到: 

在健康扶贫的路上走了5年时光。

回顾这一路,感慨良多。身为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我亦是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5年来,学会以“心手相连点亮生命”为公益品牌,通过健康扶贫公益行、心肺复苏公益普及培训等系列公益活动,已经让数十万群众从中受益。我们的公益团队已成为我国健康扶贫战线上的一支重要民间力量。

在常年的义诊和调研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因病致贫、返贫的案例。我认为,在医疗战线上,加强群众健康教育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夯实人才梯队建设还是重中之重。如何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意识,如何让基层贫困地区群众享有更好的医疗资源,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是我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蒙古族医疗专家,我很清楚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同胞的健康意识程度和医疗现状与短板。2017年至2020年期间,我团结带领学会公益专家团队,携带药品和医疗器械,先后开展川藏行、新疆天山行、云南行、青海行、乌兰察布行等健康扶贫公益活动,近百名来自全国各三甲医院的各专业领域医师参与,行程万余公里,30余个市县,服务群众近两万人,全程接力救助危重患者两例。持续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心脏复苏普及培训、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培训基层医护人员等等。

我所在的阜外医院,经常能看到,少数民族偏远地区的孩子刚出生时,患有先心病如肺动脉狭窄、室缺……这些疾病本可以在早期发现时行较为简单的手术就可治愈。但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却因家人对疾病的认知不足,或当地医疗水平限制等,没能得到及时早期治疗而错过了最佳手术期,有的甚至遗憾离世。

这样的状况,让同样身为父亲的我很是心酸,也因此点燃了我带领团队致力于健康扶贫的信念和情怀。5年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深深刻下了我们的足迹。

还记得天山公益行时,我们最小的患者是一名两个半月大的婴儿。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不能确认相关病情,经过专家团队的集体会诊给出了相关治疗建议,及时安抚了患者家属的紧张情绪。青海公益行时,当公益团队行至德令哈市,我们去看望因心脏疾病致贫后又脱贫的牧民,他们的血压及其他指标控制得很不错,说明当地政府和基层医疗机构给了他们很大帮助……

一路走下来,我明显感觉到基层医疗水平、服务能力和硬件设备在不断提升,很多疾病在基层可以得到解决,这有效促进了分级诊疗的实施和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但不容忽视的是,基层贫困地区仍然存在群众健康意识亟待加强、医疗人员能力亟须提升、医疗机构建设缺乏科学规划等问题。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我们医疗战线的任务还任重而道远。

这些年,在我的带领下,学会除开展学术交流、建立专科培训基地、团结众多医疗专家撰写专家共识、临床指南,惠及行业、患者和群众健康,同时还致力于“做有温度的社会组织”。“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心肺复苏公益普及培训就是其中之一,旨在为提高全民急救能力,提升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在我国的普及率、掌握率、拯救院外心脏骤停患者与分秒之间。活动自2015年一经发起,便呈星火燎原态势,目前已在全国设立169个心肺复苏公益普及办事处。这5年,学会平均每年培训300场,2019年培训达600余场,累计培训50余万人。活动组织各地权威专家,传递科学规范院前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目前已在全国心肺复苏普及领域内掀起一股“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出手急救、你也可以”的活动热潮。更有经部分公益办事处培训的学员或成员成功抢救多名患者的感人案例。

“公益之路,大爱绵延。”未来,我会持续专注心血管临床工作和健康公益活动,并将其延伸到更多需要的地方。同时,作为政协委员,我也将努力推动把更多好提案、好建议通过实践转化为政策措施,在深化健康帮扶、医改和健康中国行动中,为民生健康福祉持续发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公益 医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