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第十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举办

2020年12月30日 17: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李寅峰)12月29日,第十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暨纪念北京旅游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推动文旅融合,促进旅游新消费”为主题,邀请旅游业界专家、学者、北京旅游学会部分会员以及相关业内人士等,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新消费等话题展开交流和对话。因疫情防控工作所需,论坛同期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交流。

6

疫情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发展异常艰难。但对于未来,与会人士多谈到信心和愿景。

对于即将过去的一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北京旅游学会顾问魏小安表示,“熬过来就能挺住”。他认为,对旅游业来说,“2020年熬下来,2021年活下来,2022年火起来。”谈及未来旅游发展趋势,魏小安表示,将是一个“高端、中端、大众相结合的体系”,关键在于转型与升级。以消费引领供给,供给促进需求。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生了断崖式的冲击,但以终端消费牵引、生活场景营造为特征的新型智慧旅游时代开始来临。他对来年旅游业发展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并认为旅游经济将从全面复工复业走向消费全面复苏。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陈国强表示,后疫情时代,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文化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的趋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振兴行业:研究与变革共进

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表示,中国旅游进一步发展,需要关注需求侧的问题。他建议在中小学旅游学分、放假制度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从需求的变化刺激研学旅行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振兴旅游消费除了关注总体旅游消费心理、行为的变化之外,重点要抓住以下群体:一是中等收入群体;二是“Z世代”,即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群体,这个新群体的消费点已经悄然形成引领趋势;三是老年群体。

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副总裁谷文杰认为,数据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对机器人和大数据深度挖掘非常重要。他表示,文旅行业发展在数据应用方面依然存在建设不平衡、应用不充分、主体不分析等问题亟待解决。

北京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粤表示,2019年北京旅游收入超过6000亿,旅游消费占到社会商品零售25%左右,但是旅游投资只占到投资增加值一成,旅游投资有着巨大的蓝海。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产业弹性用地规划,越来越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吴必虎建议,首都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由观光旅游转向度假旅游,此外,也应做好区域合作。如天津、河北、辽宁、陕西、山东、内蒙古等2小时可达目的地,都应该纳入北京首都旅游圈。

学会40年:初心不变促发展

第十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召开之际,恰逢北京旅游学会成立40周年。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以“十个一”概括学会为促进旅游产、学、研融合发展所做的工作:一批顶级的、有研究能力的专家会员;一批旅游发展的研究基地;一批旅游研究中心;一批旅游沙龙活动;一批专题研讨会;一批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一系列研究专著成果出版;从2012年起连续8年每年发布一本不同主题的《北京旅游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一个成熟的首都旅游发展品牌论坛;一个旅游研究北京品牌论坛。

安金明表示,秉承“服务首都旅游发展”的宗旨理念,首都旅游发展论坛每年选取业界共同关心的议题,邀请政企学界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进行开放式交流研讨,为促进北京旅游发展新思路、开创北京旅游业新局面做出贡献。在北京乃至全国旅游学界、业界和政府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本次论坛由北京旅游学会、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承办。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发展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