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明年上半年日子好不好过?全球疫情能否得到控制?张文宏最新判断!

2020年12月30日 21:0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届上海民进教育论坛上,张文宏表示,如果不迅速推进疫苗接种,明年上半年基本上“日子不好过的”;明年全球疫情控制下来的概率“基本上没有的”。

张文宏还说了什么?一起去看看↓↓↓

2020年12月29日,由民进上海市委会于2003年创办、在沪上颇具有知名度和知誉度的品牌论坛——上海民进教育论坛,迎来了第十四届活动。

1

“下面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在论坛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的介绍下,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逐一登场。

“本次论坛,我们还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说到这里,胡卫故意停顿了一下。

“哇……”“哦……”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了起来,毕竟这可是此前始终秘而未宣的神秘嘉宾。

“主任、上海市抗击新冠临床救治专家组长、抗击新冠公共卫生专家组共同组长张文宏……”当胡卫报出了全名,现场的与会者,或鼓掌执意、或起身寻觅、或拿起手机意欲留影……

“但是,张文宏主任现在还不在现场,因为相关工作,他将在下午3点后来到我们的论坛。” 胡卫终于把这个梗“玩完”了,现场的气氛也完全被调动起来了。

“的确是因为工作很忙,按道理我今天下午应该是早点过来听各位演讲嘉宾的分享,每个人都有本职工作,今天这个论坛是教育者的本职工作。虽然我也是个系主任,但我觉得我是个业余的教育者,我的本职就是个医生。”姗姗来迟的张文宏,在步入论坛会场后,给记者来了段标准的“张氏风格”的实诚话。

2

“教育不好谈,一谈教育,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因为每一个人的意见都不一样。”站上论坛的讲坛,张文宏一开口就把现场的与会者逗乐了。他直言,一方面,现在人们都在谈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全世界都在推崇名校。家长不想自己家的孩子进名校,那是虚伪;对学生说虽然你不是“名校”的学生,但你也很好,那是白讲。

“问题是,教育就只有‘精英教育’可以概括的吗?显然不是。教育不能仅有‘精英教育’,教育还应当鼓励把学生培养成普通人,让生活在不同城市、不同层面的人都感觉舒服、都生活得体面和有尊严。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成功的。”在张文宏看来,我们的教育应该倡导科学精神,“至于怎么倡导?这一点我不懂的,各位教育界的专家应该衡量它。”

张文宏说:“最近两件事大家一直在纠结,一个是病毒的变异,第二是对疫苗的犹豫。我明确告诉大家,病毒变异也罢、疫苗选择也好,关键是如果不迅速推进疫苗接种,明年上半年基本上‘日子不好过的’;明年全球疫情控制下来的概率‘基本上没有的’。”

3

与此同时,张文宏也给出判断,如果全球疫苗接种迅速推进,新冠疫情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将开始好转。他说:“全球疫情的控制能否最终得到控制,最重要的是全球协同抗疫,尊重全世界各族人民,大家团结在一起。任何国家试图跟中国‘脱钩’,或者贬低中国,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那么回过头来说,中国的教育最缺乏的是什么?我看,就是合作协同。”张文宏说,“在现在中国的教育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成绩是最好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不惜一切代价把自己的竞争者踩在脚下。今天如果不去教育大家的合作性,不去教育大家的协同,即使培养出一个非常高分数的人,将来在社会上仍然要失败。”

“我希望大家从抗疫精神里面,探讨教育的本质,让每一个学生看到的不只是成绩,而是与人协作,通过共赢共同成长。”张文宏说到这里,也透露了一个此次抗疫过程中的“上海医学界的秘密”。

“我为什么来迟了?因为之前有一个较为危重的病人,专家们在合作诊疗。在这里,我不跟大家讲医疗资源的点点滴滴,只给你们讲一件事情,在这位病人床旁连续4个礼拜做住院医生的,你猜是谁?是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的主任,是全国重症医学学会的主任委员。在座都是搞教育的,你们也有这个学会、那个学会,在你们这个学会里最顶级的那个人叫主任委员。我在中国感染病学会,是一个副主委,大家已经觉得我蛮厉害的。我就告诉你,他是主委。某种意义上,中国在这个学术界里面最Top的人,今天居然被我们扔进去当住院医生使用,谁能够享受这样的待遇?”

“中国的医疗资源是非常不充分的,因为我们有14亿人口,就新冠这个病来讲,中国的病人因为现在是全世界最少,所以我们在每一个病人身上得到的医疗救治资源就是全世界最丰富的。”张文宏说,我们举整个国家之力、城市之力集中医疗资源,用在不多的病人身上。最后我们获得了最佳的抢救病人的成本效益比。我们把生命至上和协同合作,落实到了每一个个体,不计成本地付出。所以中国在这次疫情当中,最后变成了最省钱的国家。

4

当张文宏说到这里,本次论坛上最真诚和最热烈的掌声,也就此响彻会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张文 教育 论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