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大型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元旦正式公演

2020年12月31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型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元旦正式公演

中新网12月30日电 29日,大型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的发布会举办。南昌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明以及演出主创人员著名媒体人杨澜、知名导演刘洲铭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艺术顾问陈维亚通过视频连线回答记者提问。

《寻梦滕王阁》是阳光媒体集团与南昌旅游集团联合倾力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承载着南昌市政府为实现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的期望。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称南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南昌极具文化价值的地标性建筑滕王阁在历史上经历了29次重建。

梁思成曾说:“建筑是人类造型中最庞大、最复杂、也是最耐久的一类,所以它代表的民族思想和艺术更显著、更多面、也更重要”。《寻梦滕王阁》艺术顾问陈维亚表示:“这一次,《寻梦滕王阁》是新时代背景下的一次精神文化的重建”。

“七梦七境,瑰伟绝特,寻梦滕王阁”,演出将打造“七梦七境”分为“梦中之阁”“山河之阁”“社稷之阁”“风雨之阁”“情爱之阁”“心印之阁”“盛世之阁”包含了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曾登临滕王阁的10位杰出人物,梁思成、王勃、苏东坡、黄庭坚、王安石、辛弃疾、文天祥、汤显祖、王阳明、李元婴共同齐聚在滕王阁这个中华文化的会客厅。滕王阁殿中上方匾额是被誉为“天下第一草书匾”大书法家怀素所题写的“瑰伟绝特”四字,意旨滕王阁瑰丽、伟岸、绝色、独特。

《寻梦滕王阁》演出由“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揭开整个寻梦之旅的篇章,每一境都有数首流传深远的诗词被吟诵。扶摇直上的楼阁与现代科技艺术的结合,以中华文化之精粹化天下之万象,以舞台科技呈现化为整体的视觉奇观,《寻梦滕王阁》依托千古名楼穿越古今,赋予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仿佛让滕王阁“活”了起来 。

对《寻梦滕王阁》的演出,总策划人杨澜表示:“滕王阁是诗歌的建筑,建筑的诗歌。它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先贤志士的风骨与情怀,诗歌与文章,构成中华文化的精神地标。在象征着历史长河的赣江边,滕王阁如同一枚印章,印证人生沉浮,文化兴衰。更印证生命之绽放,时代之华章。盛世修阁,它的核心何尝不是文化昌明,人才辈出,民族复兴之梦想。” (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演出 寻梦滕王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