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打开“双循环”新格局风口

​——内蒙古政协常委会议建言“十四五”小记

2020年12月31日 09:09  |  作者:常歌 李睿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12月31日电 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2月9日至1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出席开幕会并通报自治区重点工作情况和编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进展情况:“‘十四五’将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偏低和投资下滑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赵云平建议。

包头市政协主席陈智着眼热点话题“新基建”,打开数字化新视域,建言道:“制定自治区‘新基建’行动计划,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国家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在我区布局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极具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产业新路子、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多元主体、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乡村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抓住机遇用足用好政策。”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对其长期关注的“三农”问题,也提出了应对之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充分表明党中央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坚定决心。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高志明希望把“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筑牢安全稳定屏障纳入“十四五”大盘子。

中国如何用文化作品反映国家的价值观?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李树榕认为,要让老百姓提高对全域旅游的认识,通过媒体平台传播正确价值观,深度挖掘文旅资源,组建稳定性持久性队伍,提升文化质量,考察和调研针对文化现实行为的价值倾向,用突破性的创新思维引领文旅结合,逆向思维。

绿色金融、科技创新驱动、污染联防联控、养老项目建设、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横看成岭侧成峰,说的都是“核心”“亮点”;远近高低各不同,却都是务实之言,担得起时代重托。

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在新阶段新格局中,清醒认识内蒙古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的位置和责任,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遵循经济分工协作的逻辑和生产要素流动的规律,有效识别机遇与挑战,扬长避短,赢得发展新优势。(常歌  李睿琦)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格局 自治区 内蒙古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