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把有温度的文化送到群众心坎

​———青岛市政协调研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建设记

2020年12月31日 09:19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2月31日电(本报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始建于1950年的青岛工人文化宫,承载了很多“老青岛人”的记忆。70年过去了,这里焕然一新,智能化设备、一体化培训、一站式服务应有尽有,工人文化宫涅蓜重生般地再次回到青岛人的视野。12月17日,伴着智能机器人豪迈热烈的歌声和铿锵有力的舞蹈,青岛市政协委员们开启了关于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建设的调研之旅。

“如同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小时候一般。”看着文化宫广场上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以及一直保留到现在的青石台阶和“每周一讲”文化品牌,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辉不禁感慨,时光如梭,新改造的文化大厦、工人剧场、工人体育场、劳动主题公园和劳动者文化街将吸引新一代青岛人汇聚在这里,成为又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简直是‘高大上’‘高颜值’的工人文化宫。”在劳模工匠展示馆里,观摩了纪录片和运用虚拟交互等新科技呈现的史料、搭建的劳动实践场景后,市政协常委、青岛海关缉私局局长陈建新欣喜地说道。

从事公安工作40年的市政协专职常委赵迅参观中,他对改造后的工人文化宫集中开展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格外关注并大加点赞。他认为,做好职工综合服务工作、开展文化讲座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能大幅度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人文化宫又是其极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和广大人民群众活跃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市政协委员陈立新建议,要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挖掘并树立起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等新经济领域的典型代表,发挥好新时代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样的观念应该从小培养。”市政协委员王春芳建议,工人文化宫应与小学品德课程“握手”,从娃娃抓起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还要增强老年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参观过程中,市政协委员、青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对工人文化宫设置的音乐、美术、书法、茶艺等培训室很感兴趣,他表示,希望与工人文化宫进行联动,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助力“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目标的实现。

时代变迁,初心不改。市政协常委、青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建国介绍说,工人文化宫将做强文化服务主业,构建职工文化新格局,让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使这里真正成为职工的学校与乐园,让这块承载着几代人美好记忆的“金字招牌”,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永葆青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文化 工人文化宫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