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企业乐于在韶谋发展

广东韶关市召开“韶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2020年12月31日 2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12月31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叶明)

2020年12月29日,广东韶关市“韶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如约而至。68位韶商代表参会,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生态发展等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瑞军充分肯定了企业家们在面对2020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呈现的责任担当、核心竞争力与发展信心。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与问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对接渠道平台,建立协商常态化机制,主动加强服务,激发韶商创新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乐于在韶谋发展,形成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合力。

“韶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韶关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实践,已连续举办13年。

韶关是广东重要的传统工业基地,一直以“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为基础。宝武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平希望市委市政府支持韶关钢铁绿色转型发展,支持以韶钢的名义独立申报省级产业园区,在税收分享(返还)、产业规划、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而乳源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也建议市委、市政府抓住当前中央、省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机遇,不断深化与宝武集团的央地战略合作关系,借助其资源、资产和技术优势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韶钢特钢园为依托,延长特钢产业链,提升园区创新驱动力和产业集聚力,全力打造“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提升韶关钢铁制造在广东和华南地区的影响力。

“根据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韶钢片区已纳入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管理,而韶冶片区未纳入相关园区。”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冶炼厂厂长钟勇建议将基地建设纳入高新区并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并纳入韶关市“十四五”规划,同时对韶冶厂生产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定位进行调整,在韶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予以完善,支持打造服务型再生资源利用平台。

2019年,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广州提出了“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而韶关正处于北部生态发展区。按照生态发展区的定位,韶关加大了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力度。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常务副厂长黄文华指出,韶关市高校药学专业几乎空白,没有高校的人才资源很难支撑起产业形成集聚,也很难支持企业往高端研发发展,建议市政府协调韶关市高校设置本科药学学科,还要对企业研发全流程予以分阶段补贴,减轻企业研发投入负担。

广东华韶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晏晓东建议,采用“政府为主、企业为辅”的招商模式,加快大数据产业营商政策的制定,给予企业在税收、场地等方面的优惠,支持大数据龙头企业进入,强化韶关大数据产业链条。

市长陈少荣在会上表示,市政府将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狠抓高新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高端现代农业产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文

关键词:发展 产业 企业 韶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