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孙宇为您讲述土豆削皮进京的两笔账

2020年12月31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9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孙宇,今天要和大家讲的扶贫故事是“土豆削皮进京的两笔账”。

种了半辈子土豆的张家口张北农民张树琴以前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在家门口靠削土豆皮挣得一份可观的收入。初春的一天,张树琴正在北京裕农公司蔬菜加工工厂张北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娴熟地削着土豆皮。以往这个季节,农忙还没开始,她和很多留守在家的农民一样闲着,没有一分钱的收入,而现在,她每个月靠削土豆皮就可以赚到3000块钱。

两年前,张树琴家里有5亩土地,主要种土豆,亩产在1500公斤左右,价格是每公斤1块6,5亩地全都种上土豆,年收入也就1万多块,远远不够家庭开销。而且这笔收入还不固定,自己的田自己出工,广种薄收、靠天吃饭,遇到不好的年景收入还要减少。

不过,从2019年年初开始,张树琴多了一个新的挣钱途径。2017年,北京裕农公司在张北喜顺沟村建成了一个48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2018年夏天进一步改造,2019年春节后开始大规模生产。

在北京裕农公司蔬菜加工工厂张北工厂厂长王海平看来,虽然给土豆削皮,活儿简单,但效益却不可小觑,首先就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工厂现在可以带动当地200人就业,40岁到60岁的农民都可以干。如果是男工,还可以兼搬运、装车等工作,每月收入会更高。

与过去靠种地为生相比,当地农民进了工厂之后,收入不再受季节限制。北京裕农公司在怀柔、通州等地都建有蔬菜生产工厂,北京工厂订单量大的时候,张北工厂帮忙代工,工人不愁没活干。

土豆进入后厨,洗净再削皮,这个过程就产生了大量土豆皮垃圾,如若每年供给2万吨土豆给北京,就地削皮的话,则可以减少6000吨土豆皮垃圾。

不光环保,这些被削下来的土豆皮在张北还可以“变废为宝”,土豆皮淀粉含量大,养殖户正好可以拿来作养猪养羊的饲料,不仅节省养殖成本,还可以提升养殖产品的品质。

距离喜顺沟村大约10公里的张北县万人社区是张北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社区里集中安置了55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000多人,这些人搬进社区之后,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除了削土豆,如今,张北县还初步规划了多个以农产品深加工、服装来料加工为主的扶贫工厂,促进社区上万居民增收。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