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动态

好提案该咋写?委员“千里之外”教学

2021年01月04日 14:48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付振强)“委员您好,我是兰州大学的学生非凡!”

“同学您好,我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创客小镇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堃!”

1根网线、2部手机、1500公里距离……12月26日,在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胡堃在人民政协网记者指引下,通过手机远程连线形式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兰州大学学生来了一场“委员知识小课堂”。优秀的提案是咋写出来的?委员们到底是咋履职的?在人来人往的会议现场,胡堃委员与非凡就大学生们较关心的“热点”来了场“隔空对话”,全开放的沟通空间,画面在会场电视屏上同步传输,吸引不少委员驻足聆听。   

微信图片_20191226192104

“胡委员,我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上提交了《加强退伍大学生在校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但有人说这一现象缺乏普遍性。您在参政议政方面有诸多提案经验,能不能为我和同学们解答一下怎样才能写出优秀的提案呢?”有备而来的非凡开场就抛出了问题。

“我认为首先得理解提案的价值和意义。”身为中关村创客小镇首席执行官的,胡堃委员现场回应称,提案是在找到问题的同时给出方案,让相关部门去解决。“之所以说您的提案不具备普遍性,最终没有走下去,是没有具体到解决某一个特定问题。” 他建议非凡后续可在一些细分领域,针对一些特定的人群或者特定的问题提交一份提案,如此才能有好得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226191922

怎么写好一个提案呢?面对非凡的疑惑,胡堃委员建议他从解决问题方向思考。“问题是什么?问题产生的原因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有哪些?问题出现的条件是什么?找到问题后怎么去解决?能解决到什么程度?” 胡堃委员坦言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的情况来提出一些可行性的方案。

“是的,您的意思是要实实在在的接地气儿!”

“没错,接地气的做法就是要在一定的范围内调用一定的资源,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比较经济的解决方案。”胡堃委员建议非凡,如果现阶段暂时想不到谁来解决,可先提出自己认为可行的解决方案。“我相信一份提案在实事求是和可行性基础上,具备了以上几个要点定会是一个优秀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191226192112

不足十分钟的沟通交流,委员、学生意犹未尽。

“目前创新创业大背景不断发展,我也参加过创新创业不少创新创业比赛。我还有一个疑惑,怎么才能真正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效,避免拿着一纸商业计划书就着手创业了?”对此,胡堃委员表示,大学生看到创新创业要分两个方面,一是大学生要有积极的地自主意识。不仅要学习知识、会做实验,还要提前了解社会,清楚未来怎样的工作适合自己。另一方面要理解创业,并非只有具备一定科研成果、创造出某个产品才叫创业,做一些公益活动等对社会有益的事同样也是创业。“只要你找准了社会的痛点,找准了自己的资源,找准了去实际解决问题的方式,我相信都有很大价值”。(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