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高平市慈善总会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04日 15:5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馨)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山西省高平市慈善总会在高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募集善款、扶贫济困”的工作要求,积极实施慈善救助项目、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全体人员团结奋进、创新实干,在倡导慈善理念,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取得了新的成绩。2020年3月,高平市慈善总会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晋城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工作突出奖”。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暴发后,高平市慈善总会领导在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员工返岗值班,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立即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募集活动,发出《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的通知》,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下发后,市慈善总会领导班子及总会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内部捐款,并先后深入到十几个社区看望慰问日夜坚守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牛奶、方便面、水果饮料等物品。全市众多行政、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伸出友爱之手,为疫情灾区,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截至2020年3月23日,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款物1269万余元,其中资金为1096万余元,共有70余个单位、16000余人参与募捐。除定向捐款83万余元外,剩余1012万余元全部转到高平市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用于全市防控疫情工作统一调配和统筹使用。募捐物资94473件,折价172万余元,所有物资在第一时间转送到防疫第一线单位和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积极举办慈善活动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20年,高平市慈善总会积极开展了“慈善一日捐”等多项“扶贫济困”系列活动,惠及广大弱势群体。

“慈善一日捐”公益活动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经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正式形成决议的一项全民性公益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高平全市共有128个单位、3638人次参与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120万余元,为推动高平慈善事业发展和开展“扶贫济困”系列活动奠定了基础。

“慈善情暖万家”是“扶贫济困”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活动为需要救助的困难家庭每户发放300元,共投入资金20万元余元,惠及670名群众。同时还将澳大利亚著名企业家和慈善家魏基成夫妇捐赠的总价为9600元的扶贫物资全部发放给各乡镇困难家庭。

市慈善总会坚持以“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己任,对大病、重病特困家庭进行救助,2020年共对153名大病、重病特困家庭患者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26万余元。救助白内障患者827人,投入救助资金4万余元。对全市斜、弱、近视眼病患者,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小学生以及幼儿实施集中筛查,为30名患者进行了集中矫正治疗,救助金额达10万余元。

此外,2020年,市慈善总会还开展了“文物保护修缮”“九九重阳节助老”“送衣下乡”“爱心行动”等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最及时的帮助与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开展特色慈善项目

蜂产业扶贫项目是高平市的特色项目。据了解,全市养蜂扶贫户为50户。2020年,市慈善总会对养蜂积极性高、蜂产业效益好、有养蜂规模的16户养蜂户进行了救助。“我们购置了蜂箱110套,蜜蜂110脾,摇蜜机8台,全部发给养蜂户,投入资金46000余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蜂产业扶贫项目,向规模化养蜂方向发展壮大。市慈善总会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再向每个养蜂户发放养蜂致富补助款500元。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共发放补助款25000元,让大家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平稳走向小康生活。

高平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将会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慈善法》,依法开展工作,创造人人乐善好施的社会环境。同时做好各类慈善救助项目,深入开展助困、助老、助幼、助医、助学、助残等活动,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完成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为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贡献慈善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高平市 活动 救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