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2021年01月05日 09:50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全省财政支出11231亿元,比上年增长4.6%。各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仅省级通过‘压、缓、停、收’四项措施就收回资金162亿元,集中用于急需的重点支出保障。”据媒体报道,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加力提效,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确保全省财政收支稳定运行,并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较好保障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几乎在同一时间,辽宁省也公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辽宁省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2020年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15%的基础上,执行中,全省又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27.8亿元,压减比例达60.1%,其中省本级压减比例达68%,压减的资金重点用于应对疫情和“三保”等支出。

近几年,“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一直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从现实来看,政府过紧日子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而是一个长期的政策。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作为政府部门,理应为纳税人捂好钱袋子,将老百姓的钱花在明处、用出实效。在落实过“紧日子”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具体制度也在不断推出,有财政方面缩减支出的制度,有机关事务方面的严管制度,更有作风建设方面的八项规定。可以说,一系列具体制度让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然,政府部门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依然有“潜力”可挖,有“水分”可挤。要警惕那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厉打击那些关起门来大吃大喝、变相发放津补贴等行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那些没有实质意义或者内容重复的会议;雷同的检查考核能压缩的就尽量压缩。

其实话说回来,“紧日子”才是正常日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从根本上说,是党执政为民、永葆初心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政府部门要把更多的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改善民生上,从而才能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紧日子 支出 一分钱 刀刃 压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