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两例超长潜伏期感染者已引发32人感染新冠病毒

2021年01月06日 09:50  |  作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4日,两例超长潜伏期感染者已经在北京引发了32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在北京形成了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2021年1月5日通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14+7”健康管理措施,最大限度严防疫情输入。

2020年12月14日,北京报告新增一例境外输入病例,这位27岁的吉林籍男子于2020年11月28日从香港乘机抵达北京。2020年12月12日在结束14天隔离后入住北京朝阳区的一家酒店,在解除隔离前,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就在解除隔离的第二天,该男子就出现了发热、腹泻等症状,并在出现症状后的次日就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就在其入住朝阳区这家酒店短短的两天,一条传播链已经形成。酒店底商、庆丰包子店的两名服务员因与其有过近距离接触成为确诊病例,一位4岁儿童因为其父亲去过庆丰包子店后出现症状也被确诊。酒店的门把手等位置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也呈阳性。

另一个链条上的感染源头大概是有了10余名确诊病例之后才浮出水面,那是一位2020年11月26日就从印度尼西亚入境的男士。他在福建入境、完成14天健康观察后于2020年12月10日前往北京。

这位印度尼西亚籍的男士抵达北京12天后,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付先生在进行常规核酸检测时被发现为无症状感染者。几天后,一位在望京工作的女士被确诊新冠肺炎,一位冷链从业者在常规核酸检测中被确诊。

谜团在2020年12月28日解开,作为望京工作女士的密接接触者,印度尼西亚籍男子因血清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而当时他的咽拭子核酸检测依然为阴性。疾控部门发现,他入境时乘坐的飞机上曾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而且与该男子同排。

这位印度尼西亚籍男子曾去北京顺义区的金街华联购物中心购物,与他密切接触的售货员也被确诊。这名售货员的丈夫后来参加了公司在全聚德举行的聚餐,导致该公司10余人确诊感染。

华联购物中心的售货员成为顺义聚集性病例的关键感染者,她的多名同乡、她乘坐的网约车的司机、她服务过的顾客等多人感染。

也正是因为出现了这两起因超长潜伏期引发的聚集性病例,北京市决定对入境人员实施“14+7”的分类管理。

徐和建介绍,入境航班由海关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集中观察期间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

徐和建说,在两类人员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闭环转运至居住地进行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继续进行集中观察。

此外,对海关入境环节或集中观察期间检测未发现阳性的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结束后,严格落实7天健康监测。其间不得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集,并按社区要求报告健康状况。

国内其他口岸入境的人员,北京市明确,自入境之日起满21天方可进京。入境未满21天确需进京人员,应在抵京前72小时内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主动报告个人信息,抵京后补足7天健康监测。如系阳性人员、物品或环境的同航班人员,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补足7天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补足7天集中观察。

同时,北京市明确要加大检测筛查的力度。首先,要实行人物同检。北京海关在入境人员双试剂核酸检测基础上,对飞机内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对飞机内物品及入境人员随身行李进行抽样检测,将发现窗口前移。

其次,北京将对集中观察人员加强检测,集中观察的第3天和第7天时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4天期满时采集鼻咽拭子、粪便标本及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人员标本要由两家机构开展平行检测交叉验证,在满足“三样本阴性”(两家检测机构人员标本阴性+环境标本阴性)要求后方可离开。对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进行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7天健康监测的人员,期满时采集鼻咽拭子、粪便标本及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解除健康管理措施。(记者 刘世昕)

编辑:何方

关键词:疫情 新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