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周波委员:建议在校园内设置多功能“安全区”

2021年01月06日 18:4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高杨)每当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无论在北京,或是我国其他城市,都普遍存在这样一个矛盾——学校周边接送学生⾏车、停车⽭盾和拥堵比较严重。

1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日前,正在举行的北京市大兴区两会上,大兴区政协常委、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周波建议合理利⽤校园建设⽤地,在全市中⼩学校内设置多功能“安全区”,以缓解校园周边接送⾼峰时段的⾏车、停车⽭盾和拥堵。

已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城市规划管理⼯作了 25 年的周波表示,在过去的25年中,他组织并参与了 20 多次中小学新建、改建⽅案的审查工作,范围涉及经开区10 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

“特别是近 5 年来,经开区加⼤了学校建设投⼊,相应的⽅案编制和审查密度很⾼,反映出的问题也⽐较集中。校园周边接送⾼峰时段的⾏车、停车⽭盾和拥堵问题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周波说,2018 年,开发区规划分局曾组织对人大附中分校和 21 世纪幼儿园周边道路研究制定改造⽅案,以缓解⾼峰时段的交通压力,“在⽅案的成果中,我们提出⼀个观点——校外的公共空间和设施资源是有边界极限的,不能⽆限制使⽤并完全解决学校运⾏引发的所有问题。学校应该发挥主体作⽤、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合理使⽤校园空间参与解决问题。”

周波表示,在这个观点形成的过程中,⺠盟⼤兴区⼯委开发区⽀部于2017年对⼤兴区和经开区154所中小学开展调研,形成了120 个有效样本点,完成了《⼤兴区中、小学校门路段交通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实施建议。

然而,这一建议要真正落地实施,也面临着现实困难。“市教委颁布的规定中提出,社会⼈员和车辆不准进⼊校园。”周波说。

“我们现在见到的学校建设⽅式绝⼤多数是⽤地红线上的⼀道围墙将校园内外分为完全隔绝的两个世界,丝毫没有缓冲界⾯和沟通界⾯。”周波说。

他说,学校⽇常的社会化需求完全被推向校外公共空间,实际上也就是推到马路上来。这些需求包括:学⽣接送等待、接送⻋辆停放和⾏驶、接送家⻓等待、快递送餐(包括正常学校配餐)、与社会各界的正常接触、⾮正常情况的家长群体聚集和应急处理等等。

“相⽐交通问题,这些社会⾯需求更加复杂和难以处理,要么全部进⼊校园,要么全部推向社会。最为严重的是部分学校利⽤⼈⾏道和马路作为学⽣路队区和接送码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种粗糙的设计、管理理念亟待改变。”周波说,“但我们结合设计⽅案分析,学校的⽤地空间,特别是新建校完全具备设置有效空间,通过校内围栏与校舍区形成物理隔离的条件,与市教委的相关规定并不⽭盾。”

为此,在本次两会上,周波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由市教委牵头,结合新时期学校的社会⾯需求多元化、复杂化特征,组织研究并推⾏在校园内结合停⻋场、运动场、校园绿地等空间设⽴多功能“安全区”,通过校内围栏与校舍区形成必要的⼈员、辆物理空间隔离。

“同时应考虑建设⼀定规模的半室内或室内设施容纳学⽣接送码头、快递驿站、临时停车、正常和⾮正常的家长群体聚集场所。”周波说,就空间设⽴和建设⽅⾯,地区规划部应提供必要的帮助。“具体可以从新建校开始,总结经验形成标准逐步推⾏对已建成校区改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校园 周波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