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外国朋友“云”上来讲中国故事

——记致公党南京市委会第三届“文化丝路行”活动

2021年01月06日 09:3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布艺制品很漂亮,我想学一学!” “京剧脸谱很赞!”……随着Facebook上的点击率不断增加,致公党南京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文化丝路行”活动持续发酵。截至到2020年12月28日,相关活动视频覆盖294889人,点击数102760人次,互动转发8万多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三届“文化丝路行”活动依托网络平台,以视频录播、网络评选等形式在“云”上举行,2020年10月18日开始,当年11月8日结束。将近半个多月的时间,让金陵刻经印刷技艺、金箔锻制技艺、南京剪纸、南京泥人、秦淮灯彩等极富南京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再次收获了众多海外粉丝。

致公党南京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陈玄说:“过去两年间,‘文化丝路行’活动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及地区的50多所院校参加。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中院校、中文培训学校等院校及侨团组织的联系,推动南京乃至中国文化 ‘走出去’,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南京乃至中国的了解,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

在前两届的基础上,第三届“文化丝路行”更注重线上互动和活动效果。活动中, 这些能够代表中国传统的非遗文化项目,通过外国朋友的视角、切身感受,被拍成视频、剪辑成集,清晰地展示了外国友人跟随中国工艺大师学习制作的全过程,并实时投放到微信、Facebook等网络平台。

看到用烙铁画在葫芦上的“中国寿星图”,来自英国的Gillian亲切地称呼之为“中国的圣诞老人”。视频中,Gillian认真跟着中国师傅学习南京葫芦画、烙画,聚精会神。

来自芬兰的Fuzul与戏剧脸谱老师一见如故,“戏剧脸谱不会说话,但是它的每一个表情都在传递着喜怒哀乐,我甚至还学会了如何分辨出猴爷爷和猴孙子了,太神奇了,我要把这些收获与我的女儿分享,她在芬兰,也是学习舞台艺术的……”视频中,Fuzul的开心溢于言表。

此次活动还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我最喜欢的非遗文化”和“我最想学的非遗文化”,最终,“民间布艺”获此殊荣。

文化艺术无国界。虽然活动已结束,但相关视频的点击播放率依然攀升,说明“云”端的影响力还在继续发散。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京市委员会主委胡勤刚表示,“文化丝路行”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合作,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有了一定进展。截至目前,已先后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蒙古第一中学开设了中华文化推广点,在摩洛哥谢里夫铝艾德里中学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并在蒙古、摩洛哥举办了3场中国文化推介会,吸引了两千多名当地学生前来观摩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活动 外国 朋友 视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