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委员热议农村教育发展

2021年01月07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满开宏(全国政协委员,陆军装甲兵学院军政基础系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差异化看待、精准化施策是办好农村教育亟须注意的问题。农村教育不要一概而论,差别还是很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有很大差别。有些发达地区的农村教育条件甚至好于不发达地区的小城市、小县城,有的农村学校需要信息技术来锦上添花;有的农村学校是校园硬件环境需要升级,期待好上加好;有的农村学校是基本办学条件都达不到———老师缺编、学生缺饭、校长缺钱。所以对于农村教育的问题要分层分类、摸清底数、精准施策。

刘仲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甘肃省委会副主委,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对于学校而言,优秀的教师是最重要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然而,在一些农村地区,教师的社会地位总体不高。教师整体“社会资源少,办事能力弱”,因此得不到尊重。师范院校招生生源差,基本上是上不了其他大学的考生就上师范院校,而这些学生毕业后有相当一部分人要进入教师队伍,导致教师的入口门槛低,教师的社会形象差。为此,要逐步提高教师入职条件,激励优秀毕业生到民族地区就业。选择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类本科院校师范生公费教育,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优质基础教育师资。同时要给这些公费师范教育毕业生以明显高于当地公务人员的工资收入待遇,吸引优秀青年加入乡村教师队伍中来。

张凤宝(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新时代的农村教育发展,家庭教育也需要发展。据统计,我国农村共有留守儿童697万人,这些留守儿童长期和父母分离,无法获得家庭教育。此外,非留守农村儿童也因家长自身素质以及迫于生活压力忙于劳作等原因,无法实施良好的家庭教育。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农村教育应大力发展寄宿制学校,同时配备专兼职心理和生活教师,鼓励开展“代理家长”“爱心妈妈”“托管中心”等关爱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文体设施,积极开展朗诵会、运动会、歌唱比赛等活动,促进身心健康,保障这些孩子快乐成长。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鼓励父母回到孩子身边,让孩子来到父母身边,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杨承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教授):要留住乡村教师的根,待遇是关键,建议各级政府要拿出实招实策,拿出真金白银,实现教师由乡村向城区的单向流动转型到双向流动;关爱是重点,要充分运用组织的力量、群众力量,精准扶助,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乡村教师婚恋、家庭、医疗、子女上学的生活困难,并给予精准帮助,让每一个乡村青年教师都有一个幸福的家;生活是基础,要尽可能创造机会帮助他们解决婚恋大事,稳定教师队伍,达到“拴心留人”;分担是保障,要组建城乡一体化的教育集团或学校联盟,让城乡教师有均等机会担当农村教育的任务,解决乡村教师群体单独承担农村教育带来的负担过重的问题。总之,要给予乡村教师更多关爱,让他们因为待遇而吸引,因为感动而留下来。努力让长期工作在艰苦地区的农村教师有地位、有实惠、有发展,让乡村教师变成一个受人尊崇的职业。

(根据委员们在“教育强国”读书群之“如何下大力气办好新时代农村教育”话题中的发言编辑整理)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农村 教师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