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让·卡尔多雕塑作品《阳光下的牛》入藏中国美术馆

2021年01月07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付裕)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卡尔多雕塑作品《阳光下的牛》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揭幕仪式日前在中国美术馆雕塑园举行。

B20210107005-zx11

让·卡尔多是国际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曾长期在里昂和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任教,1983年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并于1992、1997年两度当选法兰西艺术院轮值主席。在巴黎市中心永久矗立着让·卡尔多三件代表性作品,分别为立于香榭丽舍大街的戴高乐将军像和丘吉尔像,以及坐落在塞纳河左岸的托马斯·杰弗逊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让·卡尔多是伟大的雕塑家、是法兰西人民的骄傲,他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国美术馆藏有其11件雕塑作品,同时还收藏有40多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们的作品,他们将这些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成为中国国家美术馆的宝贵财富,并将融入人类文明美术历史而生生不息。

让·卡尔多曾参展中国美术馆于2019年举办的“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展览结束后让·卡尔多将所有参展作品———共计10件雕塑代表作留为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此举令人感佩。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不朽的传承———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选展”已于近期举行。据了解,这次展览是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63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精选作品118件,涵盖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综合材料等多种媒介。此次展览从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选取阿尔诺·多德里夫、埃里克·德玛奇埃尔和菲利普·加莱尔等16位院士的重要作品。

作为对法兰西艺术院各位院士作品的呼应,此次展览特别加入中国美术馆馆藏吴冠中、吴为山两位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作品。2000年,吴冠中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2018年,吴为山成为第二位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中国艺术家。

据了解,目前,让·卡尔多捐赠的大型雕塑铜像《阳光下的牛》现落成于中国美术馆雕塑园《鲁迅像》对面,与鲁迅先生践行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相呼应,实现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的对话。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作品 中国美术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