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国博藏清廷绘画展在深圳举行

2021年01月07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付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深圳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览日前在深圳博物馆对公众展出。

郎世宁的《松鹤回春图》

郎世宁的《松鹤回春图》

此次展览旨在深入挖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资源,展示中国古代书画的卓越艺术成就,揭示艺术作品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清代宫廷绘画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达到鼎盛,宫廷绘画创作机构发展完善,画家群体人数众多,一些欧洲画家也在宫廷任职,将焦点透视画法介绍到宫廷绘画创作中,与中国艺术传统融汇,形成规整、细腻、华丽的艺术特色。

此次展览选取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书画作品27件,囊括了皇室成员、宫廷画家和擅画文臣的作品,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当时宫廷绘画的艺术面貌。一方面,清代宫廷绘画题材广泛,尤以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纪实绘画为特色,徐扬的《乾隆南巡图卷》、汪承霈的《十全敷藻图册》为其杰出代表;另一方面,清代宫廷绘画在艺术手法上又表现出中西合璧的鲜明特征,西洋画家郎世宁《松鹤回春图》是其集中体现。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清代康、雍、乾三代帝王及皇室成员的书画作品,以及王原祁、蒋廷锡、董邦达、钱维城等文人画家和擅画文臣的作品,表现清代宫廷绘画继承和延续中国文人诗书画传统的高度自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绘画 宫廷 深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