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新版医保目录跨年来迎: 降低“身价”更“亲民”

2021年01月07日 11:17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过为期3天的灵魂谈判,2020年健康领域的“压轴大戏”完结———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在跨年前公布。新版医保目录将于今年3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

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2018年至2020年,医保谈判平均降价幅度保持在50%以上。加上医保报销,现行目录内114种谈判药品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共有2312.84万人受益,实际报销比例达到68.05%,累计为参保患者减少支出558.72亿元。

新冠肺炎诊疗药品全部纳入

自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连续3年进行的国家医保谈判,搅动医药行业变局。在超95%的基本医保参保率前提下,政府成为医药市场中的“超级买方”,与作为“卖方”的各家药企谈判议价。“成交”与否,涉及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怎么花,关系到患者能否吃上质优价廉的好药,亦影响到药企市场格局、销售利润乃至企业生存。

通过一次次谈判,“以量换价”不断挤压药价水分,原本一年几十万元治疗费用的“天价药”变成一年几万元的“地板价”。目录药品调进调出间,实现“腾笼换鸟”,临床急需的前沿创新药快速惠及患者,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调整后,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所列药品已经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包括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新冠肺炎治疗用药。

此外,调整的目录外药品还主要包括: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被相关部门纳入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药品;纳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集采成功的药品;2015年1月1日以后获批上市的药品,以及2015年1月1日以后适应症、功能主治等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同时,考虑到各省原自行增补药品的用药延续性,本次也将“纳入五个及以上省级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

四种国产抗癌药入局

2018年,一部《我不是药神》电影,展现了癌症患者四处寻药救命的遭遇,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当年,组建不久的国家医保局,着手筹备抗癌药专项准入谈判。谈判历时3个多月,最终17种抗癌药被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6.7%。其中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同在这一年,抗癌新药PD-1抑制剂在中国获批上市,一年近5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许多癌症患者望而却步。

PD-1药品作为新型抗癌药,由于其对肝癌、肺癌等多种癌症有治疗效果,且副作用较小,是近年来肿瘤免疫疗法的热点。在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中,国产PD-1药品与进口PD-1药品同场竞逐。中国药企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自降64%,以2843元/支的“超低价”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由此,PD-1药品的年治疗费用挤压至10万元以下。

在2020年的医保谈判中,7个PD-1药品展开激烈比拼。最终,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三个国产PD-1药品成功进入医保目录,4个进口PD-1药品悉数败北。适应症涵盖了霍奇金淋巴瘤、肺癌、肝癌等多种癌症。加上2019年通过谈判进入的达伯舒,目前共有4个国产PD-1药品进入医保目录。

熊先军表示,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入选的3个国产PD-1药品,医保支付价格比达伯舒低。“进口PD-1没有进目录,主要因为我们的价格预期和企业预期不太一样。进口企业还要考虑到国际价格的问题,可能在价格预期上和我们不太一样。国内企业主要是中国市场,所以他们能承受,能在价格上达成一致。”

据悉,谈判时,国家医保局的支付底价,通常由药物经济学、基金测算方面专家,从药物价值、基金承受能力方面进行“背靠背”测算,而后进行综合考量。

“底价测算是一个综合的判定,既要看按照药物经济学获益折算成的价格,也要看国际价格,在中国市场的竞争程度。比如这次PD-1药品,从病人获益角度而言,可能给的价格就很高;但中国有那么多PD-1,它们之间有激烈的竞争,给的价格就要低一些。判定一个药品价格多少,是一个综合的判断。”熊先军说道。

量大单品更“亲民”

通过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119种被新纳入目录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31个临床治疗领域。新药以“亲民价”纳入医保目录的同时,一批用量大的目录内药品也降低了“身价”。

2020年,首次设立了国家医保目录内药品降价谈判。评审专家按程序遴选了价格或费用偏高、基金占用较多的14种独家药品进行降价谈判。这些药品单药的年销售金额均超过10亿元。经过谈判,14种药品均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

14种药品均为全国医保乙类品种,包括石药集团的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及丁苯酞软胶囊、海思科的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勃林格殷格翰的注射用阿替普酶、扬子江的蓝芩口服液、杭州中美华东的百令胶囊等。

新版目录公布当日,石药集团发布公告:该公司的丁苯酞软胶囊及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商品名:恩必普)的医保支付标准将参照新目录于2021年3月1日进行调整,较目前全国最低售价分别降低55.6%及51.3%。

“确定目录里的谈判品种,最主要考虑原来这些药品进目录的时候都没有谈判,直接根据市场定价进目录。这些目录内药品,降价的市场动力不多,所以他们价格相对比较贵,基金占用量比较大。所以我们设置了一个在10亿以上独家的品种降价谈判。谈判不成,可能就要从目录中调出。我们这次谈判的此类药品,在目录里也有同类药品。即使谈不成被调出目录,也不会影响到患者使用。今年也是探索,每年会根据不同规则,来对目录内药品进行谈判。”熊先军表示。

编辑:何方

关键词:药品 医保目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