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让每条信息拥有全球唯一“身份证”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

2021年01月07日 14:3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硕)为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健康有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将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

在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中,每个物品、元器件,甚至每条信息都有其全球唯一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就是标识。目前,工业企业广泛使用标识标记各种物品,但不同企业和行业的编码和解析方式不尽相同。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架构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建成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南京、贵阳两个灾备节点加速建设,形成“东南西北中”布局。

标识应用不断深化,形成了智能化生产管控、网络化生产协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产品交付、自动化设备管理等典型应用模式,成功打通物联网设备、支付终端和标识读写设备等终端,公共应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按照《管理办法》,标识服务机构分为根节点运行机构、国家顶级节点运行机构等五类。对于符合资源使用合法合规性、服务公开性、实名身份核验等要求的机构,可以向工信部政务服务平台申请相应许可,同时鼓励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外资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标识服务,推动标识解析与国际接轨,促进工业互联网全球化发展。

此外《管理办法》还要求标识服务机构取得域名许可。互联网域名系统用于提供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解析,从而保证互联网内容信息准确传送到目的地址。

工业互联网标识是工业互联网中的“域名”,是互联网由虚拟向实体延伸的产物。

相较于互联网域名,标识的应用场景更加广阔,还支持解析和定位生产资料、成品部件、在制品、整机等实体资源,以及工艺、算法等虚拟资源。因此,工业互联网标识按照互联网域名管理,标识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取得包含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的互联网域名相关许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标识 互联网 工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