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观点集锦

卫燕:建议培训健康低龄老年人帮助照顾失能失智的高龄老年人

2021年01月07日 15:07 | 作者:位林惠 韩月 杜晓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位林惠 韩月 杜晓航)1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卫燕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培训健康低龄老年人帮助中青年专业人员照顾失能失智的高龄老年人”等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卫燕1

现行标准下女性55周岁退休,男性60周岁退休。卫燕委员表示,“目前中国人均寿命为79岁,退休后的生活,不管辛苦还是悠闲,其实都消除不了对一眼看到头的心理失落。”老年人对于退休生活的不适应是老年人精神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跟上时代步伐,对于低龄老年人而言势在必行。“当前社会中,倚老卖老现象屡见不鲜。比如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开来,但不少低龄老年人还未学习就表示自己年龄大了,拒绝学习。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是使不得,要不得的。”

卫燕2

为此,卫燕委员建议培训健康低龄老年人帮助中青年专业人员照顾失能失智的高龄老年人。以培训免费、按时间积分提供相关服务等方式吸引健康低龄老年人参加照护高龄老年人的学习和工作;相关部门对课程设置、内容选择、培训师资、培训场地等事项进行统筹管理;培训的项目内容建议以使用智能化工具、加强生活护理技能和心理疏导为主;民政部门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联合老年大学和养老驿站等共同组织培训,为学员发放培训证书、上岗证书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老年人 培训 低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