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观点集锦

沈腾:进一步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

2021年01月07日 1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王亦凡 刘佳政 周晓东 杜晓航)1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沈腾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沈腾1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沈腾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持续、稳定、公平、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对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要以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保护市场主体、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海淀区作为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的所在地,最大的特色与发展潜力是科技。加速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海淀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着力点与落脚点。为此,沈腾建议:一是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产权保护,尤其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二是提升科技领域法律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三是建立市场运营的风险承担与容错机制,形成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四是厘清权利边界,严格法律适用,推动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107164732

同时,为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沈腾还提出进一步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等建议。他表示,在北京市发改委等9部门召开的北京市政府特邀建议人沈腾建议专项办理会上,这些建议获得了与会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将进一步研究落实。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