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观点集锦

原伟超:建议建设中关村低空飞行测试运行示范区

2021年01月07日 20:15 | 作者:位林惠 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位林惠 韩月 宋宝刚)1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原伟超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建设中关村低空飞行测试运行示范区”等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1

原伟超委员介绍,海淀区低空产业存在些许不足。首先,海淀区是北京从事低空产业领域主体最多的行政区,但目前各类主体散落在海淀区多个地方,缺乏平台和承载空间形成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其次,缺乏多功能飞行场景应用空间和新技术展示空间。集新技术行业展示、测试试飞和飞行场景应用试验于一体的新场景飞行测试示范区,不能满足现有创新主体在该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导致企业外流严重。原伟超委员表示,“该领域已知流失企业不低于30家,并有持续外流风险。海淀具有该领域北京乃至全国最好的创新资源聚集要素,需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

2

为此,他认为应尽快形成低空产业的聚集效应,赋能产业升级。他建议:

首先,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相关处室组织专项调研,整合资源,建设飞行测试平台,形成产业聚集、赋能产业升级、服务科技创新。

其次,利用海淀信息产业及5G+等领域科技资源优势,建设安全、可控的低空飞行安全管理及服务平台,做到政府、军队及民航的统一管理与科创主体飞行需求之间的高效结合,打造全国样板,引领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最后,成立国家级无人系统研究院。无人系统是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海淀需要落地一流的无人系统研发机构,引领世界无人系统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产业 低空 飞行 中关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