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浙江绍兴市政协委员在行动

8天建成进口冷链食品公共监管仓

2021年01月08日 10:28  |  作者:徐翱翔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绍兴1月8日电(通讯员徐翱翔 记者鲍蔓华)2020年12月25日下午,浙江省绍兴市政府在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现场举行启用仪式,标志着绍兴市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建设完成任务,正式投入使用。参与建设的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大通集团副总经理周奕及其率领的团队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自冷链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后,进口冷链食品成为新冠传播的途径,疫情防控从单一人防转为人物并防。

2020年12月4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按照“全受控、无遗漏”总体要求,各设区市要建设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进入浙江的进口冷链食品,三证不全的一律先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新冠核酸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后方可进入生产流通领域,并在12月25日前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6日,绍兴市政府明确提出“要积极构建冷链‘物防’环绍护城河”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龙和同事们根据上级要求,按照交通便利、隔离方便、规模适宜三大选址原则,经多方摸排、综合研判、科学论证,最终确定位于滨海新区八一丘上虞供销社(绍兴大通集团)棉站冷库建立一个能储存大于20个标准货柜库量(约1000吨)的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

任务重、时间紧,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大通集团副总经理周奕及其率领的团队在面对集中仓选址所在地原租用企业合同纠纷,即将走诉讼渠道等复杂情况下,当机立断,搁置争议,服从大局,先行开展建设。

两位委员、两个团队,从摸排选址、方案论证、设计出图,到12月17日施工单位进驻,留给施工的时间只有8天8夜。最终,周奕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奋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

“绍兴建立了三支队伍,一是驻仓行政队伍,由相关部门组成,二是采样检测队伍,负责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三是消毒队伍,由专业公司组成,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市区两级财政各出资50%对集中监管仓运行补贴。”何龙介绍说。

据了解,浙江各地已建成26个集中监管仓,开启冷链食品闭环管理模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冷链 食品 监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