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脱贫攻坚的成色经得起检验

2021年01月08日 10:32  |  作者:钱学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海1月8日电 不久前,我随全国政协“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调研组到广西北海市海城区涠洲镇调研。调研期间,我们随机走访了该镇城仔村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交流时间不长,但所见所闻让我感受到:当地脱贫攻坚具有很高成色,经得起检查、经得住检验。

贫困户郑家富全家祖孙三代一共有七口人,由于儿子从小患上小儿麻痹症,儿媳妇劳动能力较弱,还有三个正在上小学的孙子,全家重担就落在两位年过七旬老人身上。

走进郑家富家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我们看到他正在晾晒木薯片。作为当地传统作物,木薯具有一定经济效益,但还不足以让郑家富全家脱贫增收。为此,当地党委、政府鼓励他发展劳动强度不大、经济效益更好的肉牛、土鸡养殖业。扶贫干部帮助郑家富申请了金融扶贫贷款,还积极联系销售渠道,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去年,郑家富一家养牛、养鸡就获得近2万元收入。在自家牛圈边上,郑家富还指着大黄牛乐呵呵地说,他家母牛今年还产下幼仔,出售之后还会有1万多元收入。考虑到郑家富儿媳妇劳动能力较弱,当地还特意将她安排到了乡村卫生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上,这让老郑全家又多了一份固定收入,脱贫摘帽也多了一层保障。

郑家富领着我们进到他家新房参观时说,正是得益于在当地党委、政府无偿补助和支持,他家才能够在老房子旁边盖了这座新房,了却全家心头的一桩大事。如今,郑家富祖孙三代居住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走访期间,恰逢郑家富两个双胞胎孙子中午放学回到家,他们非常有礼貌向我们问好。郑家富说,这两个小家伙去年因为做疝气手术,还头一次出远门到北海市区的大医院。虽然前后花费将近两万元费用,但各种报销、补助之后基本没花多少钱。如今,孙子们上学不花钱还有各种补贴、残疾儿子有补助、自己还有老龄补贴,郑家富向我们一笔笔算起家里收入时,连连夸赞“共产党好,感谢习总书记”。

当我们问起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是哪位、工作干得怎样时,郑家富还都能一一叫得上名字,个个都夸好。他还补充说,帮扶干部们由于白天工作比较繁忙,都是牺牲晚上休息时间来到他家里。他们自带肉和菜,与他一起生火做饭。说到这里,他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难以自己,连忙摘下口罩去抹眼角的泪水。

这样的情景让我很感动,深受教育。当地扶贫干部做到了从贫困户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用心帮扶贫困户发展经济提高收入,用情融入贫困户生产生活并帮助解决实际难题。他们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郑家富家只是全国近一亿农村脱贫群众的缩影,涠洲镇扶贫干部也只是全国290多万名扶贫干部的代表,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各地脱贫攻坚都具有很高成色和质量,完全经得起检查、完全经得住检验。这将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郑家 家富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