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浙江温州市龙湾政协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米”

“村头巷尾商商量”民声民意更响亮

2021年01月08日 10:39  |  作者:徐景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108103809

“龙湾寺前街保护和开发如何有效并进?”“村社调整后的治理问题如何解决?”在龙湾,这些关乎民生的大小问题,如今都有群众参与的身影。为了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米”,温州市龙湾区政协把协商的台子搭在了“村头巷尾”“百姓家门口”,让群众感觉到政协就在身边、协商民主就在眼前。

“这是我们创新打造的‘村头巷尾商商量’基层协商品牌,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据龙湾区政协主席张纯芳介绍,“村头巷尾商商量”是“请你来协商”平台在基层的延伸,立足“协商在最基层”,在“搭台—协商”上用足功夫,将协商的台子搭在“村头巷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建言献策。

从杨梅观光园到蓝田村头,从南洋社区大礼堂到寺前街老宅……协商的台子已在不少“村头巷尾”搭起。除了协商地点贴近群众外,龙湾区政协还突出协商的精准度和高质量。协商议题都围绕中心要事、民生小事、治理难事等,切口小、关联广、联系密,党政领导、政协委员、基层群众、部门负责人等主体纷纷参与。协商现场还能听到亲切的方言,接地气的协商方式令协商氛围愈加浓厚。

协商只是“前奏”,如何落地才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高潮”。龙湾政协把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作为协商的最后一环。借力“政协智库”专家的智慧,让献出的“金点子”更加精准;通过成果落实“回头看”“再监督”,让履职形成密实的闭环。从协商平台搭建至今,被采纳意见建议达68条。龙湾区政协“村头巷尾商商量”基层协商品牌还获得了温州市政协2020年度“一县一亮点”创建评比一等奖。

“希望能更多地听到老百姓的呼声。”张纯芳表示,龙湾将继续拓宽协商民主的覆盖范围,逐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让民“声”更响亮。(徐景萱)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协商 村头巷尾商商量 响亮 民声 民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