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安徽铜陵:用“四补”关爱特困群体

2021年01月08日 14:3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许雯俊 本报记者 王钰博)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着力为贫困母亲、困难学子、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患者、残障人士等构建“四补”机制,使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补”添妇女儿童呵护。铜陵市以困难学子、贫困母亲,留守儿童为重点捐助对象,整合资源,联合开展关爱妇女儿童项目。铜陵市民政局、市教体局等九家单位开展的“慈善联合助学”项目,累计发放助学金220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子7300余人,该项目曾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举办“爱心关注母亲”活动,共筹资58.65万元,对1034名贫困母亲给予了捐助。开展“千人千愿”微爱圆梦行动,帮助6300余名困难儿童“圆梦”。“点亮小桔灯”系列活动,累计帮助546名学生,发放助学金103.07万元。

“补”齐老年人关爱服务。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合理安排救助资金。组织了百余次“端午节”“重阳节”慰问特困供养老人活动,全市62所养老机构基本实现特困供养老人关爱服务的全覆盖。为市区敬老院近600名特困老人筹集了价值近20万元的羽绒内胆、丝绒棉被等过冬物品。在“失智老人”关爱项目中免费发放200个手环,为“爱”连接失智老人,让失智老人不再失联。

“补”建恤病帮扶机制。实施了以临时救助、大重病救助为主,常态化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机制。市慈善总会开展了十四届“慈善情暖万家”系列活动,慰问了包括城乡特困、贫困家庭及低保重大疾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0余万,帮扶慰问各类贫困对象3000余人次。与我同行爱心协会连续开展了七届“春暖计划”扶贫助困活动,帮扶困难家庭601户,发放资金120.3万元。搭建旧衣回收、二手物品义卖平台,涉及32个社区共739个回收箱,折合善款23.03万元,帮扶困难家庭200余户。

“补”强残疾人士保障。为使残疾人得到保障,铜陵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残、惠残活动。每年4月,市慈善总会都会携手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免费为贫困残障人士发放量身定制的轮椅。铜陵市彩虹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左手+右手”残疾人康复训练陪护和“阳光天空”社区残障人士关爱公益项目,组织“有缘相会”残疾人交流会243余场,帮助独居残疾人600人次。面向有意就业的困境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场。铜陵市自闭症关爱协会开展的“星宝贝打鼓”“星宝贝手工制作”和“星家长喘息”系列活动,为智力残疾的群体创设一片交流天地。

铜陵市聚集特殊困难群体,用“四补”机制,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帮扶残障人士、慰问困难老人等活动,加大对特困人员的帮扶力度,着重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益,把关爱服务送到了最需要的人身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关爱 特困 困难 救助资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