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产业动态

海口热科园开园 休闲科普旅游乐趣多

2021年01月08日 17:01  |  作者:王祝华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妈妈,‘猪笼草’为什么叫‘猪笼草’呀?”“我想拿‘瓶子草’试试能不能倒杯水喝。”新年伊始,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里欢声笑语。正值气温骤降,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的热情,大家聚集在园区,与奇珍异草亲密接触,尽情嬉戏。

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开发管理的自然展览馆——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近日正式开园。

“橡胶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尤其是在很多高科技产品中,橡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潜艇消声瓦、可穿戴设备、航天员的航天服等。”在园区天然橡胶馆内,与展馆讲解员的交流,让参观者不仅深入了解了我国橡胶种植产业发展的历史和保障国家战略物资安全的重要意义,还学会了识别橡胶类型的相关知识,“疫情期间的医用手套、防护服,都离不开橡胶,但是天然的橡胶很难直接去使用,所以需要添加各种各样的乳化剂,帮助我们更好地运用橡胶来造福人类。”园区展示的许多橡胶原料和半成品,以及实现成果转化的橡胶枕头、橡胶木制地板及橡胶木工艺品,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热带珍稀植物园内的特色香料区、特色饮料区、特色果树区、特色棕榈区、特色南药区、沙生植物区、热带兰花区等,植物形态各异、丰富多样。黎药南药科技馆里,植株虽小却是作用极大,场馆负责人介绍,有不少看似普通不起眼的植物,却是抗战期间的“军药”,为当时物资匮乏的军队救治了不少伤员。

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当属热带作物品种资源展示园和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展览馆。嗨荡秋千、穿梭花丛,玩趣十足;海洋馆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憨态十足的胖头鱼和种类繁多的螃蟹,让孩子们流连忘返。最让小朋友们惊奇并稳拿“最佳人气奖”的,当属海洋馆的镇馆之宝——巨大拟槟蟹标本,它“独具分量”的身型引得小朋友们惊呼不已。热带生态农业科技馆里展现的技术和信息同样非常丰富,精准水肥控制、农业设施栽培、特色水果生态种植遍布场馆各区域,还有布置精致、展品丰富的馆中馆——“蜜蜂馆”“蚕桑馆”“昆虫馆”等。

记者了解到,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依托中国热科院建设,园区建有的热带珍稀植物园、热带国花园、热带百果园、热带作物品种资源展示园、热带生态农业科技馆、天然橡胶科普馆、热带海洋资源展览馆、热带农业国家图书馆、科技体验馆等展馆,分布于中国热科院各个区域,参观者在享受美景,学到科普知识的同时,还能加深了解中国热科院立足中国热区,支撑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引领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的特殊历史。

据了解,该园区保存热带珍稀植物和生物1000多种。中国热科院将发挥资源优势,把农业科技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使园区建成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农业科普、植物观赏、休闲体验、研学培训、国际交流于一体的3A级旅游风景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热带 橡胶 海口 中国热 科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