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民主评议不越位 推动工作不添乱

2021年01月10日 16:19  |  作者:符大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南江县政协把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通过对被评议单位完成目标任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依法行政、为民服务和软环境建设等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民主评议,达到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目的。

民主评议不越位,推动工作不添乱。严格确定评议对象,以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落实为目标,选择县委县政府关心和政协委员提案中普遍关注问题的工作对象,报经县委同意后,每年确定1至2个政府部门作为评议单位,延伸评议1至2个乡镇。合理拟定评议内容,重点评议部门履行工作职责情况,注重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及队伍建设以及接受民主监督方面的情况开展评议。科学选定评议方法,分调查研究、评议动员、现场视察、交换意见、跟踪督办等步骤,科学制定评议方案。

深入调研纳民意,务实评议建诤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全程参加。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听取情况通报、查阅资料、现场调研、座谈讨论、问卷调查、集中测评、召开民主评议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严格开展评议,既把成绩讲足,又把问题找准、措施定实。

压实责任抓整改,跟踪问效重落实。反馈问题原汁原味,县政协及时组织召开评议情况通报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原汁原味反馈给被评议单位,被评议单位就相关问题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明确整改时间和目标。配套措施督促整改,针对民主评议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为使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位,次年上半年,县政协组织专题视察,对上年度民主评议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使民主评议活动由“软”变“硬”,由“虚”变“实”。强化监督确保落实,把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社会各方面对政协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的认识,形成支持评议、促进整改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四川省南江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评议 民主评议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