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把准时代命脉 锻造文史精品

2021年01月10日 16:19  |  作者:缪爱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一个昆曲进地铁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上成了“爆款”,发布者正是苏州市姑苏区政协主办的“姑苏文史”抖音号。借助网络的力量,用百姓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讲述姑苏历史文化,这样的尝试可谓创举。

在新时代如何把准社会发展节奏,锻造文史精品,发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挖掘和弘扬区域特色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应该成为一个重要课题。结合十年文史资料工作实践,笔者浅谈几点感悟。

团结一支善作善为的人才队伍。政协文史干部是这支队伍的核心力量。撰写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新闻艺术界、教育体育界的委员因为拥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并且对地域文化关注较多,应该成为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活跃在地方文化、史志研究一线、具有丰硕研究成果的文史工作爱好者是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加强与在外地工作的成功人士和曾经在本区域工作过的老同志的联系,这支队伍是流动补给站。

紧扣时代发展主脉打造文史精品。在坚持“三亲”性、地方性、统战性和可读性的征集原则下,应该紧贴时代脉搏,由原来的政治、军事为主,延展到对工商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学技术、民族、宗教、风尚习俗等各内容。树立精品意识,强化文史资料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服务的意识,彰显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

创新展示平台,丰富传播手段。就征集方法而言,与传统的笔录方式相结合,充分运用录音、录像、网络等技术手段征集资料。就展示平台而言,让小众的文史资料成为大众读物,必须依托强大的公共文化资源平台和网络平台。就传播方式而言,可以借助文史资料网站实现对文史资料信息资源的整合。可以开发电脑版文史资料网站的手机版端口。随着微信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可以借助微信文史资料公众号,探索建立集数据处理与发布、互动与研讨、征集与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史资料信息管理系统。

(作者单位:江苏省海安市政协文史资料编辑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史资料 文史 精品 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