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案一说

一案一说丨一般人格权如何保护?

2021年01月10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法典第990条第2款规定:“除前款规定的人格权外,自然人享有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这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一般人格权”条款,当一些没有被具体人格权所概括的人格利益受到侵害时,就可以依据这一条款,请求司法保护。下面,以两个具体案例加以说明。

案例一:妹妹对兄长的祭奠权应受法律保护

基本案情:

鹿x静、鹿x敏和鹿x斌系同胞兄妹,三人父母已于十年前去世。2019年3月24日,兄长鹿x斌去世。鹿x敏多次与鹿x静协商,希望将兄长于当年冬至落葬,鹿x静则表示要待双方法定继承纠纷案件结束后再行落葬。鹿x敏遂于2019年冬至自行办理了鹿x斌落葬事宜,所刻立的碑文上仅有鹿x敏及其家人的名字,没有将鹿x静及其家人的名字刻上。为办理鹿x斌落葬事宜,墓地费、设施费等各项费用都由鹿x敏承担。

鹿x静以鹿x敏未将自己及家人的名字刻到兄长墓碑上,侵犯了其祭奠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鹿x敏协助其更换“长兄鹿斌”的墓碑,重新制作,并按长幼次序排列,将鹿x静及家人的名字刻在墓碑上,由此产生的实际费用各半负担。

裁判结果:

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认定鹿x静享有对兄长的祭奠权,支持了其诉讼请求。判决鹿x敏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协助鹿x静更换 “长兄鹿x斌之墓”的墓碑,重新制作,并按长幼次序排列,将鹿x静及家人的名字刻在兄长鹿x斌的墓碑上,由此产生的实际费用由鹿x静、鹿x敏各半负担。

法律评析:

此案属于一般人格权纠纷,从两个方面保护了鹿x静的权利。

1、 认定祭奠权属于一般人格权

本案中的祭奠权是基于兄妹关系这一特定身份关系而享有的对兄长的祭祀权,包含对已故兄长的哀思、怀念等精神利益,是社会基本伦理道德观念的体现,符合民法典第990条第2款规定的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而产生的一般人格利益的要件,可以将祭奠权作为一般人格权的具体形式加以认定。

2、 认定鹿x敏的行为侵犯了鹿x静的祭奠权

祭奠权是近亲属之间的一种精神利益,应当本着互谅互让、互相尊重的精神,合情、合理、合法的行使,以安慰生者、告慰亡者。本案中,根据习俗,将鹿x静、鹿x敏的名字都刻在其亡兄鹿x斌的墓碑上,是对亡兄的祭奠最好方式。鹿x敏在鹿x斌亡故后,对其骨灰进行安葬,符合入土为安的传统习惯,但其未按长幼次序为鹿x静及其家人在墓碑上预留出刻写名字的合适位置,存在一定过错,侵犯了鹿x静的祭奠权,因此,法院支持了鹿x静的诉讼请求。要求鹿x敏进行补救,以保护鹿x静的祭奠权。

案例二:不良信用记录是否应该消除?

基本案情:

朱XX系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商行”)的客户。2018年7月13日,朱XX向被告贷款15万元,贷款期限为24个月,之后原告一直按时偿还贷款。2018年12月11日,朱XX遭遇车祸受伤,住院16天。因受此次车祸影响,朱XX未能按月足额偿还贷款。经与农商行协商,农商行同意朱XX重组贷款,但未告知朱XX在重组前仍须按月归还贷款,否则将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因朱XX提供的借款人不符合要求,相应贷款一直未能重组成功,直至2019年8月6日结清了上述贷款后,重组成功。但因贷款重组期间朱XX未足额还款,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并被上传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农商行曾出具证明一份给朱XX,但朱XX凭此证明仍无法消除不良信用记录。

于是,朱XX向法院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农商行消除原告的不良信用记录。

裁判结果:

法院受理此案后,支持了朱XX的诉讼请求,判决农商行消除原告的不良记录,

法律评析:

此案也是一般人格权纠纷,法院通过对个人信用权的认定和采取适当的救济方式,保护了朱XX的权利。

1、 认定个人信用属于一般人格权

朱XX主张因农商行不当上报其贷款逾期信息,导致其征信受到影响,要求法院判令农商行到人民银行办理相关手续,消除影响,恢复原告的信用,实际上是在主张信用权。在我国法律上,并没有信用权的明确规定,但是,个人信用是自然人专属享有、为维护其独立人格所必备的固人格利益,关系到人格尊严。据此,法院认定信用权应纳入一般人格权保护的范围。本案中,农商行未将重组前未足额偿还贷款的后果向朱XX释明,导致朱XX的信用受到不利影响,侵犯了朱XX的一般人格权。

2、 农商行应以排除妨碍、消除影响方式恢复朱XX的信用

民法典第995条规定,人格权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依照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规定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的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本案中,不良信用记录对朱XX的正常生活产生了妨碍、对于朱XX的个人信用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法院判决农商行消除朱XX的不良记录,是采取排除妨碍、消除影响的方式,对朱XX信用的恢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鹿x 朱x xx x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