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17位委员,100多条建议,每个建议都很有见地

——广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建言“十四五”小记

2021年01月11日 01:00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1月11日电(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今天把大家请来,就是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共同为编制好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出实招、谋良策。”2020年12月24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专题协商会召开,省政协主席王荣开门见山。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以及委员代表分别发言,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谋策建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地方做好“三农”工作提供重要遵循。

“保护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张志兵指出,广东受土地资源约束严重,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耕地的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提到更突出位置,并对耕地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民革广东省委会常委葛林虎建议,把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作为补齐“三农”短板的重要抓手。在“十四五”期间强化自主创新,依托新技术建立起无人渔场、无人农场等智慧农业示范区。同时,以打造“种业硅谷”为目标,建设广东种业科技创新综合性、公益性平台。

“我认为,要把深刻影响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珠三角‘村改居’综合配套改革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来自华南年农业大学的唐明教授接着发言。这一观点与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祖煌不谋而合。

“这个是历史遗留问题,牵涉面广、部门多、利益复杂,建议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十四五’期间重大改革项目来推进,加快出台改革指导意见,推动解决好这个‘硬骨头’问题。”陈祖煌说。

2020年以来,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经济稳步复苏、企稳回升。为此,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龙丽娟围绕积极拥抱经济新业态,加速畅通“内循环”建言,提出广东省要紧跟大数据、云计算、5G和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发展的脚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统筹开发布局直播电商等新经济和新业态,积极探索新消费方式和内容。

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也迎来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制定‘十四五’规划,要深刻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朝精细化合科技化方向发展。”葛林虎表示。

龙丽娟认为,要充分发挥高校在中医药科研中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港澳合作,对中医药发展重大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抢占中医药研发的制高点,将广东打造成中医药高地。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江英桥也呼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药

民建广东省委会秘书长欧壮喆则表示,要从夯实产业链与互联网结合基础、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加快建设效能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强省,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内升级、对外赋能作用,助推产业发展。

2020年是5G大规模商用之年,随着其影响范围不断扩大,5G将汇聚更多的智能业务和智慧场景,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省已建成相当大规模的5G网络,未来应加快5G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张志兵建议优先发展技术壁垒少、产业成熟的能源、建筑、制造、港口等行业的5G应用。同时,积极引导产业协作,进一步扩大5G应用规模和产业生态链。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恕明介绍了相关情况。

“17位委员,40多个方面,100多条建议,每个建议都很有见地,切合广东实际……政协很多的调研工作、委员的真知灼见,对我们的一线工作有很大助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嘱咐,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为广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建议 发展 委员 广东省 5g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