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向着更高目标阔步迈进

——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综述

2021年01月11日 09:5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11日电(记者吕巍)2020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过去一年里,全会吸收借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功经验,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要求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形成了全会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建设的可喜局面。

年终岁末,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在福州市召开,表彰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民进中央2020年参政议政成果,研讨工作,交流体会,总结经验,凝聚共识。通过对主题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加深对履职能力的认识理解,推动全会履职能力建设站在新起点、再上新台阶。

努力提高理解大局的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使命。为了提高理解大局的能力,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理解能力提高,带动履职尽责的作为,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大政方针学习作为履职的首要活动,发挥了领学示范作用。

2020年,民进中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制定“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问题,找准建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向中共中央报送建议20份,向有关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送交建议13篇,编印、报送《民进信息》1012期,创历史新高,信息采用量在各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当中位于前列。

民进各地方组织也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地方发展重大政策,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例如,民进河北省委会成立“读书会”,利用网络会议平台,组织会员开展读书活动,并推动各市级组织建立读书会;民进内蒙古自治区委会开展“书香民进”读书活动,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以“班子集体互学、上下联动促学”的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民进陕西省委会组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座谈研讨。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在不断自我教育中提升理解大局和服务大局的能力。把智慧和力量共同凝聚到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上来,把建言议政出发点、落脚点放到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放在助力国家实现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专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

创新方式,注重深入,规范工作,改进作风。民进各级组织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实际成效不断增强。

民进中央在重点考察调研中,通过网络调研,对11433份问卷进行了整理分析,为建议书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除民进中央领导带队调研外,还委托民进湖南省委会及13个地市级组织,在3个县级观察点、26个村级观察窗口,通过实地观察、网络问卷、电话采访、个别访谈等渠道,开展跟踪调研,组织专家组和专干小分队开展专题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听取基层声音。

民进各地方组织也围绕各地民主监督主题,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提升调研效率。民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会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访惠聚”工作,与村干部、村民深入交流,调研村民贫困状况和扶贫工作。民进天津市委会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开展调研,邀请会外专家共同参与调研,先后到浙江、广东实地调研;民进山西省委会委托海外有关人员调研“对外劳务输出”问题,探索海外调研新方式;民进吉林省委会根据调研流程,制定健全调研“八步走”流程,调研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成为民进全会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表示,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活动即将落幕,但履职能力建设将在新的水平上深化,我们要乘势而上,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集智聚力、完善机制,坚持探索创新、提高能力,向着更高目标继续推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民进 调研 学习 组织 开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