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直面基层治理的新时代“大考”

2021年01月11日 10:3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1月11日电(记者王惠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作为基层综治工作绩效连续多年居全国先进行列的福建,致力于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相继推出福州“13335”社区治理工作法、厦门“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漳州“社区(乡村)110”、龙岩“心防”工程等一系列创新做法。

但必须直面的是,在福建全省整个社会治理工作中,一些落后观念依然存在:要么有“盆景”缺“风景”,执行合力难以形成;要么有责无权、有事无钱;要么条强块弱、“头重脚轻”,暴露出各部门之间缺乏整合对接,未形成完善的统筹协调机制和社会各界参与网格化互动治理的问题。

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执行合力、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科技法治等诸多方面的变革。只有深化改革,不断破解民生突出难题,才能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此,如何助力福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为福建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之一。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场推进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制度性变革。”今年,经省委研究同意后,省政协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革故鼎新察实情、建真言、增合力。

小半年时间里,到两省六地80多家单位陆续“取经”。省政协调研组汇集各界智慧协力攻关,每到一处,听取汇报、实地察看、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除了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还积极帮助解决与基层干部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展现出政协人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

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是一场新时代“大考”。我们看到,党的坚强领导已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民主协商渠道更畅通,参与基层治理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科技应用正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支撑……我们坚信,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将在社会治理实践中得到充分满足。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治理 基层 直面 新时代 大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