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发挥职校生优势 勇当疫情“逆行者”

2021年01月11日 18:40  |  作者:束蓉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战疫有我!

2021年新年伊始,在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20多家医院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有一群年轻人的身影,勇敢逆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们是去年九月份来到各医院参加见习学习的医学生,他们和他们的老师并肩而行,成为抗疫前线靓丽的风景线。

这些学生来自于秦皇岛市卫生学校、鹤壁技师学院、宁夏起航技工学校,这些学校多年来职业学校致力于推进教学改革,敢于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培养社会急需人才,在抓好专业建设的同时,非常重视立德树人,通过社会实践、学生见习等实践教学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劳动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在北京各大医院见习护理专业200余名学生,积极响应所在医院的号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主动请缨,发挥在医院所学,学以致用,助力抗疫。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小张同学正在有序引导就医人员,并开展导医导诊、测温、消毒,运送等志愿服务;王洪勋同学是在同仁医院南区见习的学生,疫情期间,他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疫情面前不退缩,不动摇,坚守在见习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得到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高度评价,作为疫情期间表现优异的坚守者受到了表彰,他的优秀事迹发布在“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上,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孩子们表示,在学校不仅学到了护理技能和救死扶伤的本领,更在老师的教导下明确了青少年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些初出茅庐的“00后”见习生,践行了医学生誓言,彰显了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教育的丰硕成果。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政协委员,教育部创新指导专家哈丽娟为这些勇敢的孩子们点赞。致力于发展职业教育多年的她认为,国家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她对卫生职业教育培养 “逆行者”有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医学生人才培养面临着学生价值观错位、道德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失等问题,给医学职业教育带来严峻的挑战。教学模式过于重视理论学习而轻视应用和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标准与市场用人要求脱节凸显。因此,只有在职业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切实做好“人”的教育工作,才能培养出更多具有乐于奉献、不畏艰险、吃苦耐劳、家国为重的医学服务者。教学改革也应该注重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设计,以新形势下健康服务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迎合新兴护理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医学理念的迭代更新,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质量的“复合型”护理人才。(束蓉  本报记者 范文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学生 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